6G全立體通訊網絡發展

2020-11-20

【特稿】廣東省近日透露,將前瞻性佈局6G預備研發工作,啟動一批基礎性、前瞻性重大專項。2020年是5G商用元年,普通老百姓剛用上5G,為何就要佈局6G了呢?專家認為,6G不僅將解決生活用網“更快更順”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為工業互聯網和立體通訊網絡提供技術支撐。

實際上,5G、6G中的數字代表的是移動通信的代際更迭,每10年實現速率、時間、時延、連接的提升。芬蘭奧盧大學發表的6G白皮書提到,與從1G到5G的前幾次移動通信技術換代類似,6G的大多數性能指標相比5G將提升10到100倍。

北京郵電大學信息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曾劍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速率提升,頻譜也是衡量帶寬的重要指標。4G的頻譜是厘米波,5G是毫米波,那麼6G將邁入太赫茲頻段。

6G帶來的通信變革,難道就僅僅是“更快更順暢”嗎?當然不是。此前有專家提出,將來6G將會被用於空間通信、智能交互、情感和觸覺交流、多感官混合現實、機器間協同、全自動交通等場景。

在曾劍秋看來,有兩個重點領域值得關注,首先是立體通訊網絡的建設。曾劍秋以實例說明:“汶川大地震,地底下的光纖斷了,鐵塔也倒了,信息不了解,派了傘兵帶了衛星電話過去才了解到真實情況。”

曾劍秋指出,6G將引領立體通訊網絡發展,未來的網絡是空中、地上、地下還有海洋,全立體的通訊網絡,這樣就能夠實現信息化的換代化目標,實現網絡無處不在。

曾劍秋表示,中國已經開始引領5G,“用一代研一代” ,中國為何能領先?是因為3G時代就提出WCDMA的標準,一直到現在仍然參與全球標準制定,各項模式不僅做得早還做得全,且中國市場比較大,相信6G還是會由中國引領。

>>卓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