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峰廟紀念林則徐巡閱澳門一百八十一周年

2020-11-30

龔永興致詞

主禮嘉賓與蓮峰廟值理會成員在林公像前合影。

學校師生向林公像獻花致敬。

各界人士向林公像獻花致敬。

【本報訊】為紀念民族英雄林則徐巡閱澳門181周年暨誕辰235周年、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建館23周年,澳門蓮峰廟值理會及林則徐紀念館昨舉行紀念活動。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澳機構代表、社會各界人士及學校師生等出席,向林公像獻花,場面莊嚴肅穆。

活動於下午三時在蓮峰廟前地舉行,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朱夕奇、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鄭耀達、教青局處長黃志勇、全國政協常委中華總會商會長馬有禮、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全國人大代表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梁樹森、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工聯副監事長黃鳳筠、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總幹事史濠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主席龔樹等出席擔任主禮嘉賓。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副主席龔永興致詞表示,181年前,民族英雄林則徐虎門銷煙禁絕鴉片、巡閱澳門宣示主權,向世界展現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不屈脊樑。181年後的今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少英雄前仆後繼,奔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是他們為我們築起一道防護牆,護全我們的健康,他們和林則徐一樣,都是我們的民族英雄。

龔永興指,現時新冠肺炎疫情仍繼續瀰漫全球,澳門與國內各地人員在可控的情況下,往來如常,甚至開始舉辦大型活動,是全球絕無僅有,讓世界對澳門刮目相看。能有這些成就,離不開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支持,以及特區政府為澳門所做的一切。

龔永興表示,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基本無法組織聚集性的宣傳活動,禁毒形勢也因此變得嚴峻,為進一步穩固和加大禁毒宣傳教育力度,提高社區居民「識毒、防毒、拒毒」意識,蓮峰廟值理會以及林則徐紀念館根據實際情況,藉紀念林則徐活動,繼續組織各種形式的禁毒宣傳,讓居民充分認識毒品的禍害,在社區形成共同預防毒品、打擊毒品犯罪的良好氛圍。

他又指,培養青少年的家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及承傳中華歷史文化是蓮峰廟值理會及澳門林則徐紀念館一直以來的主要工作。致力將林則徐紀念館發展成為愛國愛澳教育的場所是創館的方向。未來希望與各界攜手,繼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青少年工作,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傳承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教育和激勵一代又一代澳門年青人認識毒品禍害,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今年紀念活動還包括在林則徐紀念館展覽廳舉行的書法家蔡傳興「庚子書法展」。參與昨日活動的學校包括有:勞工子弟中學、坊眾學校、鏡平學校、菜農子弟學校、教業中學、新華學校、嶺南中學、蓮峰普濟學校,以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少年飛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