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11-30

貿促局持續優化投資者『一站式』服務 助力外資落地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持續有序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施政方針,因應招商引資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點工作,貿促局將進一步強化展會的招商引資功能,並優化事前、事中、事後的投資者服務,為協助企業拓展澳門的業務積極提供服務,達致“想進來,落戶快,留得住”。

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自2000年推出以來,截至2020年8月底,完成跟進超過2300個投資計劃,協助成立公司近3000家,涉及高新科技、中醫藥、製造業以及運輸、金融、餐飲、零售等服務行業。當中,在2016年落戶澳門的冒險王國(澳門)一人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先生表示,在主題公園興建的四年半過程中,遇到工程及其他人員等問題,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協助其儘快解決疑難。在2015年落戶澳門的澳門新大陸萬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先生指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設有專人跟進,並包括公證員的接洽及預約、法律事務的諮詢等,給予投資者充分及全面的保障。

在原有基礎上,貿促局將加強展會與招商工作的雙向互動,並優化事前、事中、事後的投資者服務。當中在項目落實前,將根據特區政府產業政策和經濟現況,制定招商引資的企業和投資項目清單,爭取上門拜訪,介紹澳門的投資環境和營商優勢。與此同時,也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推出線上投資手冊,涵蓋澳門、大灣區內地九市、葡語國家重點城市的商事程序、稅務政策等投資信息,有針對性地向有意拓展業務的企業推送。而因應外資對澳門市場情況未有太了解,貿促局透過安排或組織與投資者召開技術會議,進一步掌握投資需求,並結合法律、工程等專業界別尤其是商會社團等力量,讓外資更有效開展事前籌備工作。

在項目落實過程中,重點加大跨部門協作,協助投資項目辦理行政手續。尤其是強化“投資委員會"職能,包括加快處理時間、減少重覆提交政府部門文件等。

在項目落實後,協助安排相關項目與本地企業進行商業配對,帶動與本地中小企業開展更多的業務洽談,讓其加快與本地市場建立業務聯繫,同時加大本地企業對有關投資項目落地的獲得感。此外,貿促局將優化事後項目跟蹤機制,了解企業落戶後的業務情況和發展去向,並對重點企業或項目進行不定期探訪安排,及時總結、評估有關業務對澳門市場影響和招商引資服務的成效。

參加絲巾及領帶設計比賽發揮無限創意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舉辦“非遺在身邊─澳門創意絲巾及領帶”設計比賽。比賽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藉此推廣特色文化,支持本地文創,讓熱愛時尚及設計人士發揮才能。比賽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12月11日,歡迎年滿18歲的本澳居民參加。

比賽設有冠、亞、季軍各1名,可分別獲頒獎盃、證書及獎金澳門元6000元、4000元和2000元,並設優異獎2名,可各得獎盃、證書及獎金澳門元1000元。優秀作品將有機會被選為製作該中心的文創產品,透過絲巾及領帶展現澳門獨有的人文魅力。

比賽截止日期為12月11日,有興趣人士可登入中心網頁www.cpttm.org.mo 報名及了解詳情。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898 0701與岑小姐或鍾小姐聯絡。

青洲避風中心進行停電演習

△為應對低窪地區在風暴潮期間出現嚴重水浸,導致電力供應中斷的情況,社會工作局聯同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月21日在轄下青洲避風中心進行“接駁臨時電櫃演習”,以提升緊急事故下的應急處理能力。

社工局與澳電持續為處於低窪地區的社會服務設施檢視及制定停電運作方案。是次演習主要測試青洲避風中心的停電應變預案,包括檢視各項停電應對措施、接駁臨時電櫃、操作不斷電裝置、以及測試避險中心登入系統等。

是次模擬演習過程順利,能有效測試和評估斷電後的應急處理方案,提升工作人員的應急處理能力,以保障避風中心的市民安全。

澳門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第二身──吳敏慧作品展』將揭幕

△澳門基金會主辦的澳門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之“第二身──吳敏慧作品展”將於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18:30在澳門教科文中心揭幕,展出吳敏慧的《門票系列》、《石頭記》、《真實與真實》及《第二身》四個系列,超過40組/件作品,媒材包括繪畫、陶瓷、綜合媒材創作及藝術裝置等。同場首發《第二身──吳敏慧作品集》。吳敏慧是澳門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第3位舉行展覽的藝術家。

吳敏慧出生於澳門,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澳門全藝社及澳門版畫研究中心會員。2011起年旅居德國,並就讀於德國薩爾造型藝術學院,她以何謂藝術的真實為創作主題,從消費文化角度切入作專題研究及創作,並以滿分成績取得純藝術碩士學位。在全職投身於藝術創作工作期間,她積極往返於歐亞參加藝術展覽或駐留活動,其中包括德國、日本和韓國等地。2018年,她移居至中國杭州,期望把其對中西方的生活體驗化作創作靈感,繼續深入探討及創作。

本次展覽,吳敏慧繼續聚焦於“客觀重現”和“忠實複製”作思考和創作,藉此次展覽眾多的“第二身”,希望探討複製各種形式與現象,引發觀眾的思考。

為配合本次展覽舉行,將於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10:00在澳門教科文中心舉行“陶瓷彩繪親子工作坊”,由作者吳敏慧主講,介紹模印陶塑的製作過程,教授陶瓷彩繪的技巧,對象為8 -14歲兒童及其家長。

跨部門合辦『餐飲業環境保護與環境衛生及職業安全健康培訓課程』

△特區政府為促進本澳餐飲業界的可持續發展,提升餐飲業界對環境保護、環境衛生及職業安全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及配合日後出台的餐飲業油煙排放標準。經聽取業界意見,環境保護局將聯同勞工事務局、市政署於本年12月上旬合辦“餐飲業環境保護與環境衛生及職業安全健康培訓課程”,讓業界從業員了解和遵守餐飲業的法例及指引,更好地落實油煙污染控制、環境衛生及職業安全之相關工作。有關課程有助提升業界的環保意識,以及環境衛生和職業安全方面的專業水平。

如欲報名或了解詳情,可登入勞工事務局之相關招生網頁(https://www3.dsal.gov.mo/DfpClassRegister/)。是次課程費用全免,從事餐飲業之本澳居民優先取錄,學員出席全部課程將獲發證書。

澳區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主觀題考試已順利舉行

△2020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澳門考區主觀題考試,已於11月28日上午在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行。在考試期間,司法部法律職業資格管理局副局長周磊、國家司法考試中心副處長劉欣及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總經理梁剛一行,到場視察試場情況,並表示滿意法務局有關考試組織及實施工作。

今年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分兩個階段進行,澳門考區第一階段客觀題考試共有16名考生通過考試,連同部分2019年通過客觀題考試的考生,共有27人報名參加澳門考區今年主觀題考試,他們全都出席了考試,出席率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