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629號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街名冊

演義

2020-12-15

十九世末澳門劃分三個堂區有利行政管理

1905年的街道名冊內容是對1874年的街名冊作補充加載門牌及數量

民政總署2003年十二月出版的澳門街道名冊

福隆新街區是澳門較早具城市規劃地區

1957年發行的街名冊中文街名有數目字指引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當局先後發行了多版本的街道名冊,反映了近卅年澳門的城市發展迅速,街道增加不少,特別是新口岸、新填海地區南灣海傍帶,新闢了不少新名字街道,例如皇朝區的街道多以歐洲城市命名,如巴黎街、布魯塞爾街等,新口岸區則多以國內城市命名,如廣州街、上海街、北京街等。

由一八七四年澳門發行第一本街道名冊,至今政府已發行了十多個版本的街道名冊,當中包括了補充版本。在一八七四年發行首本街道名冊後,於一九零五年製作了新版,內容主要是加載了街道的門牌、數量以及附中文字街名,至一九二五年,當時的市政廳發展了一本名為『澳門街名一覽表』Cadastro das Vias e Outros LugaresPúblicos da Cidade de Macau的街道名冊,內容基本上是承載了一九零五年的版本,但加載了公園等公共地方,至一九四四年再發行新版本,但無街道的中文名。

初期街名冊冇中文

十三年後,市政廳再發行新的街道名冊,一九五七年的『澳門市街 名冊附地方名稱』,是中、葡文版本印刷,到一九九二年推出較袖珍版本的『澳門街道』易携冊,內容只有澳門半島各街道的簡略位置描述,亦是中、葡文版本。一年之後,再推出『澳門市街道及其他地方名冊』的新版,內附有分頁式澳門半島街道圖,兩年後;當時的海島市政廳出版了首本包括氹仔和路環的街道名冊──『海島市街道』,翌年;發行了第二版本。

至二零零零年,回歸後的臨時市政局發行了新版的『澳門街道』,此版本承載了九五年版本格式,地圖附有各類其他公共地方名單。三年後,由臨市局改組後的民政總署出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街道名冊』,此名冊一書分為三部分,包括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內容形式與『澳門街道』和『海島市街道』名冊相若,每部分都附分頁式街道圖。至二零零九年再發行了新版本的街道名冊,二零一二年發行了第三版,二零一五年發行第四版,二零一七年發行了第五版,亦是民政總署被市政署取代前最後發行的新版街道名冊。

多個版本透視發展與政制

『澳門街道名冊』的出版及相關的更新版,內容都因應城市的發展,街道的增減,公共地方,知名建築物和政府部門更新、迭替等而需要,歷年來街道名冊的出版時期,與及名冊內的資料更新,正是反映了澳門發展,以及當時社會實際情況,例如一八七四年街道名冊,記載了當時澳門只有街道三百一十九條,門牌五千六百卅個,印證當時澳門人口甚少,完整的街道亦少,但街道名冊的出版,亦反映了當時澳葡發展澳門城市規劃的意向,而在一九零五年更新資料版,街道名附有中文字,是政府認同民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