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區放高草案逾百反對意見

2021-01-04

見一面倒反對南灣湖C區放高。

【本報訊】衝擊西望洋山與舊大橋間「山海城」景觀的南灣湖C區兩份政府用地放高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共收到逾一百三十份意見,基本一面倒反對發展高度放寬,要求降低高度,並撤回草案、暫緩計劃。

將於後日(六日)上城市規劃委員會的「2020A024南灣湖C1至C4地段」及「2020A025南灣湖C12及C14地段」分別收到七十二份及六十六份意見。當中九成九意見都是反對,反對建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放寬至海拔30米及34.1米(C1至C4)及50.8米及46.7米(C12及C14)。兩地段未來樓高較現有樓高放高比例由兩成七到近八成不等,必影響西望洋山到舊大橋間的景觀視廊,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不少意見提出,南灣湖C區地段應維持現有建築高度水平,甚或應進一步下調,並要求政府撤回草案,暫緩發展計劃,待《城市總體規劃》出台後再從長計議,勿再帶頭破壞這片珍貴的「山—海—城」景觀。

有意見指,西望洋山景觀承載着澳人記憶,印證本澳作為海港城市的足跡。由主教山聖堂平台往外眺望,現仍有一片不受高樓阻擋的開闊景觀,舊大橋橋峰是明顯的點狀地標,橋峰下方是船隻進入內港的主航道。當局一直強調要保護西望洋的山海關係,從主教山聖堂平台能夠望到船隻主航道,就比較容易凸顯兩者關係。再者,舊大橋輪廓是澳門的象徵、區徽的組成部分。由一個主要的觀景點望向一個澳門的象徵物,有幾層意義的疊加,應予保護。

也有意見不認同兩地段用作法院及檢院,認為應還地於民,參考外地建成集綠化、休閒、文化和創新元素的設施。亦有質疑,在政府宣稱現有足夠辦公地方規劃下,是否還有必要爭這樣放高發展。

還有意見批評,草案既沒有民意,又沒有長遠策略,完全是扭曲民意,對於政府部門長期胡作非為的行為,已經不能夠再縱容。

唯一支持的稱,有關高度未屬超高樓的範圍,加上是興建法院等相關設施,故予以支持,並認為建築外觀要考慮司法機關莊嚴性,及因應刑事法庭要從保安角度多作相應考慮。

此外,去年中同樣有惹起視廊保護、限高爭議的「91A048新口岸填海區–134街區」規劃條件圖草案,諮詢共收到二百○八份意見,因需時整理、分析,經過半年至今仍未排上城規會議程。

工務局高效一日完成整理分析

相較之下,今次爭議的兩份南灣湖C區規劃條件圖草案處理速度就十分高效。草案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週二)才完成公示收集意見期,由工務局主導的城規會事隔一日的三十一日(週四)早上十時許發稿,宣布兩案將在本月六日(週三)會議上處理。

這意味工務局僅用一個工作天的時間,就整理分析完所收得的一百三十八份意見。當然政府草案與私人草案不同,羅立文時代確立的規則是,城規會對政府草案沒有不通過權,僅是去說明和聽意見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