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促公開十多幅未發展地限高

2021-01-04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

南灣湖兩規劃條件圖限高的景觀影響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本報訊】城規師林翊捷提出,南灣湖C、D區屬景觀敏感區,政府應該公開景觀評估報告,包括模擬效果圖、精準的計算方式等等;也適宜一次過公開該區十多幅未發展地段的限高、地積比、幅蓋率。他認為,過去近十年,公眾訴求保育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景觀是清晰的。

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兩份南湖C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提出了四個限高,勢對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現有景觀造成破壞。日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社會的反對意見時辯解,限高海拔三十米的未來樓宇高度應該約廿六至廿七米,大約「減少一層」。相關言論被指是取巧地回應、玩弄數字遊戲;永久破壞西望洋山與舊大橋及外海相互景觀的事實依然不變。

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看了多個民間對規劃條件圖草案的意見,不覺得他們存在錯誤理解。並指出,整份草案都採用「海拔」來展示高度,不是採用羅立文所採用的「建築高度」。採用「海拔」的話,不存在「多一層」或「少一層」的說法。亦稱:「羅立文日前的言論,沒有提供新的資訊,只是採用了另一方式來闡述規劃條件圖草案。」

早前,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 (簡稱「我城」) 提醒,若以主教山為觀景點 (眺望點)、舊大橋橋峰為景點,兩份草案建議限高的主要影響,在於觀景點的俯視角度會進一步受限,原本可以清楚看到海拔三十三點八公尺大橋橋峰到整個通航橋孔,將來可能只能看到橋峰以下二十公尺左右的部分。也是「我城」成員的林翊捷表示,羅立文日前作出回應後,「我城」仍然維持上述的評估。

「南灣湖C、D區屬景觀敏感區域。」林翊捷提出,政府應該公開景觀評估報告,包括模擬效果圖、精準的計算方式等等。他坦言,政府逐幅土地公示,社會逐幅土地爭論,實在費時失事。南灣湖C、D區仍未發展的土地有十多幅,政府已計劃用於公共設施,當局適宜一次公開每幅地段的限高、地積比、幅蓋率。事實上已有先例,政府早前已在立法會公開介紹「新城A區城市規劃研究」。

林翊捷也指出,無論是二零一零年的《南灣湖C、D區規劃概念徵集活動設計導則》、二零一零年的《澳門總體城市設計研究》,二零一一年的《新城區總體規劃草案》、二零一五年的《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等,多份官方文件均以圖示方式標出主教山與舊大橋之間的景觀視廊。而且,過去十年,尤其在數月前的《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公開諮詢中,公眾對於保育上述景觀的訴求是清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