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店網購店擬強制登記

並須設實體店

餐飲業商會認同信可做好監管

2021-01-14

黃錦汶、馮健富及梁鴻細

【本報訊】對政府計劃向外賣店和網購店納入強制登記制度,必須設實體店,且不得設在民居,市諮委梁鴻細和餐飲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均表示認同,相信可以做好對外賣店的監管。不少市民反映,關注食肆油煙和食安問題,希望未來能夠對外賣店有關方面加強監管。

澳門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市諮委梁鴻細、餐飲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和外賣平台副總經理黃錦汶,探討外賣店和網購店納入強制性登記制度問題。

近年發生揭發有在外賣配送平台掛牌的商戶,食材由設於非法食品加工場製作,而且環境衛生情況惡劣,再次引社會對於外賣店、網上食店的食安、衛生關注問題。黃錦汶指,其平台會要求加入的商戶必需具有實體店和持牌、該公司亦會到現場了解食店,目前,其平台有一千一百多間食店加盟。她認同,未來強制登記制度,可以加強對外賣食店的監管,作為外賣配送平台,可以配合政府,對加入的食店作監管,更好定立平台的准入機制;同時,也可以讓政府及外界,對平台作出監管。

馮健富指,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食店持由市政署發出的飲食牌照,部份設於酒店內的則由旅遊局負責發牌。外賣店和不設堂食的食店則由只需作商業登記,他認同,需要強制登記,以利做好對外賣店的監管,並希望訂出時間表、向業界訂定外賣食品的運輸、包裝、儲存等指引。以先難後易方式推行;否則,對於其他持牌飲食店不公平。

梁鴻細亦認同此強制登記制度,相信可以做好對外賣店的監管和食安監管。

有市民在節目中表示,由於之前發生不法食品加工場的魚食材在外賣配送平台有此商品,前車之鑑,支持該未來推行強制登記。梁鴻細及馮健富建議,市民、物管公司可以共同監管,懷疑住宅有經營不法食品加工場或外賣店,應主動向市政署舉報。另有數名市民反映,食肆油煙困擾問題,希望未來能夠對外賣店有關方面加強監管。有聽眾關注食安問題,以及責任的追討。不過,有市民則認為,部份網上商店只出售預先包裝好的零食,憂慮強制登記制度會令成本推高,最終轉嫁至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