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履新首日施政議程公佈:重點應對四大危機

2021-01-18

【中新社華盛頓1月16日電】(記者 陳孟統)候任白宮幕僚長羅恩•克萊因16日發佈一份備忘錄,概述當選總統拜登上任第一個10天的施政概要。應對新冠疫情危機、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氣候危機和種族平等危機,將成為美國新政府的施政重點。

拜登將於1月20日中午在國會山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隨後,他將前往白宮開始履職。

在這份發給候任白宮高級別官員的檔中,克萊因透露,在就職日當天,拜登將簽署大約十幾項行政命令,以應對上述四大危機。其中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取消『禁穆令』等。拜登將發起『100天戴口罩』計劃,要求在聯邦辦公場所和區域內以及跨州旅行時強制戴口罩。

克萊因說,1月21日,拜登將簽署一系列行政措施,下令採取積極行動遏制新冠疫情,並幫助學校和企業安全重啟。這些措施包括擴大病毒檢測、保護工人和建立明確的公共衛生標準以減緩疫情擴散。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16日21時,美國新冠感染人數已超過2374萬,死亡人數39.5萬。

克萊因透露,履新第三天,拜登將指示內閣部門採取行動,為在疫情危機中首當其沖的工薪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從1月25日到2月1日,拜登將下達更多行政令、備忘錄和內閣指示,議題涵蓋『確保科學指導應對氣候變化的政府決策』『擴大醫療保險覆蓋面』『恢復美國移民體系和邊境政策的尊嚴』等。

『任何一位總統的履新首日議程,都可以反映他的首要任務和優先事項。』《華盛頓郵報》評論指出,拜登『不同尋常的全面施政清單』不僅折射出他面臨的多重挑戰,也表明他想迅速擺脫前任的影子,結束美國歷史上『黑暗的一章』:虛假聲稱大選舞弊、國會大廈騷亂和眾議院兩度彈劾總統。

拜登已在14日提出了自己上任後的第一份立法動議——總額達1.9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方案。他提出救助、復蘇『兩步走』的思路,來應對新冠疫情。疫苗接種、重啟校園和推動強制戴口罩將是他上任100天內的抗疫重點。

克萊因表示,要全面實現拜登政府的政策目標,不僅需要行政分支採取行動,還需要國會層面強有力的配合。拜登政府上任後『將繼續推動通過立法解決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