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家籲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 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2021-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政府正籌備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市民有望於2月起接種疫苗。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疫苗是預防和進一步控制疫情非常必要的手段,呼籲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屏障,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地期望通過接種有效疫苗擺脫疫情困擾。香港特區政府已向三家疫苗製造商採購疫苗,其中一款本月內就會到港,為市民恢復日常生活帶來了些許曙光。從事病毒研究數十年的陳志偉表示,人類在與瘟疫千百年的博弈間,最重要的成就便是疫苗的發明與大規模接種,如天花等致命傳染病毒就在疫苗的研發後被擊敗。但新冠肺炎是新型傳染病,現時對病毒和疫苗的認知還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

“不可否認的是,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是預防和進一步控制疫情的必要手段。”陳志偉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播力超強和隱形患者難以追蹤,是疫情防控面臨最棘手的問題。根據病毒的特性分析,新冠疫苗可能是目前最為有效防控疫情的手段,且接種疫苗後可大大降低患病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疫苗接種就是模擬感染過程。”陳志偉強調,接種疫苗後若出現發燒、頭痛、疲倦、肌肉痛等症狀,其實是誘導免疫反應出現的自然過程。人體免疫功能和機能狀態不同,對抗炎反應能力也有差異。“如果沒有任何反應,疫苗反而對機體沒有效果。”

疫苗研發是一個複雜、週期較長的過程,但新冠疫苗卻在短短一年內取得突破性進展,疫苗的安全性成為關注焦點。陳志偉表示,特區政府採購的三款疫苗都公佈了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經歷了非常嚴格的安全評估過程。疫苗抵港時已有成千上萬的人接種,市民對疫苗本身的安全性不必太過擔憂。

疫情持續一年仍未見盡頭,疫苗為抗疫長路帶來希望。陳志偉表示,新冠疫苗為實現群體免疫提供基礎,超八成以上香港市民接種疫苗免疫,病毒的傳播能力就會大幅降低。建立群體免疫屏障需要廣泛接種疫苗,市民是疫苗接種最直接的受益者,只有齊心配合才能迎來疫後的春天。

陳志偉提醒市民,新冠疫苗不能杜絕感染新冠病毒。接種疫苗是為了在感染病毒時具有可以防禦的免疫力,但絕不可以高估疫苗的預防效力,被感染的機率仍然存在。這意味著,即使香港市民廣泛接種新冠疫苗,防疫抗疫工作絕對不可以鬆懈。

“香港人口密度大,防疫難度就大,市民的配合對疫情防控起了很大作用。”香港雖已暴發多輪疫情,但陳志偉對市民配合防疫工作予以肯定。經歷“非典”的考驗,港人對防疫的敏感度極高,而特區政府對防疫措施的適時調整,都有助對疫情進一步防控。他明白難免出現抗疫疲勞,鼓勵市民克己忍耐,攜手應對疫症帶來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