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658號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三舊碼頭具歷史文化價值

2021-01-19

路環碼頭建造是為周邊地區居民往來服務

仍然運作中的路環碼頭

氹仔舊碼頭與氹仔炮台接連

氹仔舊碼頭世紀初仍在海邊

一號碼頭建成初期,是澳葡官員的專用碼頭

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正進行公開諮詢,文化局啟動有關項目評定程序,是為發掘及保護本澳具重要文化價值而未列入『文物清單』的不動產資源。待評定的十三個項目中,包括了三座舊政府碼頭,該三座舊碼頭雖然是不少市民熟知的建築物,但市民對該三座舊碼頭的歷史背景資料可能不太了解,例如業權狀況是沒有登記,以及因何建造和是否仍有運作等。

三座舊碼頭分別位處澳門半島內港、氹仔及路環區,就是媽閣廟前地的一號碼頭,位於氹仔盧伯德圓形地的原氹仔碼頭舊址,以及路環市區船人街附近的路環碼頭。文化局在評定建議中指出,上述三個舊碼頭在作為生活方式或歷史事實的特殊見證方面具重要性。在文化、歷史、社會或科學的研究方面的重要性。其中一號碼頭在作為象徵意義的見證方面具價值,另外兩個碼頭具建築藝術的設計,以及與城市或景觀的組合,三座建築物的歷史文化價值尤為突出,是具重要文化價值的建築物。

三座建築物歷史文化價值突出

上述三座舊碼頭,分別建於上世紀二十年代、五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三個碼頭的建造,與澳門城市發展有很大關係,尤其是氹仔碼頭舊址和路環碼頭,而內港一號碼頭,則與昔日的澳葡政府行政和政治有關連。

建造年份最早的是內港一號碼頭,在一九二一年前已建成,碼頭的建造主要是用來停泊政府船隻,是真正的『官方碼頭』,一號碼頭又被稱為『皇家碼頭』,是因為在碼頭建成初期,是澳督和官員登岸或離開澳門時的專用碼頭,碼頭前有大廣場前地,是當年有澳督來澳履新時,會在該前地進行例牌式的檢閱儀仗隊儀式。至上世紀四十年代後,澳葡政府才逐漸改用其他碼頭或搭小型飛機往返澳門。

到一九四六年,該碼頭才被編為一號碼頭由當時的港務廳管轄,主要是用來停泊水警輪。至一九八七年,位於媽閣廟前地的海事博物館建立,一號碼頭被納入為博物館館部分,碼頭被用來展覽具歷史和特色的船隻,包括有龍舟、舢舨等,到一九九零年,新的海事博物館建成碼頭仍由海事博物館管理,主要仍是用來展覽船隻。

皇家碼頭官方專門

相信不少老餅都曾搭過昔年往返澳、氹、路的渡輪,原氹仔碼頭舊址,是一座外貌與一號碼頭相若的歐陸式建築物,建於一九五零年,氹仔碼頭的建造,主要是為當時的澳、氹、路渡輪服務,由澳門往返氹仔的渡輪,以及由氹仔往返路環的渡輪,就必須停泊此碼頭讓旅客上落。澳、氹、路渡輪服務,由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至一九六八年,路氹連貫公路建成啟用,氹仔往返路環的渡輪服務取消,氹仔碼頭的服務作用減少,但仍為往返澳氹渡輪停泊之用。

至一九七四年,嘉樂庇大橋(舊大橋)通車,渡輪服務作用大減,到八十年代初,渡輪服務停止後,氹仔碼頭便失去原來建造的用途,其後碼頭改作海關站,以及海關巡邏站的辦公室,在氹仔城區的發展下,現今此碼頭昔日海邊已填平成為公路,碼頭變為一座陸上『碼頭建築物』,成為『氹仔碼頭舊址』。昔日在碼頭邊建置的小花園仍保留,該花園的建造,是因為昔年的渡海輪航班,常受到潮汐漲退影響,花園可讓候船及候車的乘客提供休憩地方。

路氹舊碼頭關係城市發展

氹仔碼頭舊址旁的花園已成為景點,花園與鄰近的氹仔炮台和紀念碑公園連成一線,而氹仔炮台更是歷史文物,該座建於一八四七年的炮台,是用來抵禦當時猖獗的海盜。至上世紀中,炮台已失去其基本作用,到一九七五年,炮台被用作海島市警署,至上世紀末警署遷出,現時炮台是給予澳門童軍總會管理,作為童軍總會一個綜合活動地方,炮台內的古炮等文物仍完整保存。

至於建於上世紀四十年代的路環碼頭,是三個待評定的政府舊碼頭中,仍然運作中的一個碼頭,此碼頭的建造,是為昔日十字門水域周邊地區居民往來船隻停泊之用,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有澳、氹、路渡輪服務後,路環碼頭的作用大增,至路氹連貫公路通車後,氹、路渡輪服務停止,但路環碼頭仍擔當作為橫琴居民來澳銷售產品的停泊登岸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