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車博物館翻倍要八億三埋單?

文綺華:未最終定案

2018-12-03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回應大賽車博物館改建預算增。

【本報訊】三億、三億八、八億三!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項目預算飊升至近八億三千三百萬元,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解釋,這是連裝置購置在內的一個「大膽」、「最上限」之預算,還未確定,最終不一定是這個價錢。

議員李靜儀日前書面質詢揭出,在政府在向立法會提交的明年度投資計劃顯示,當年預計用三億元、現改建中的格蘭披治大賽車主題博物館項目,總預算已由三億二千八百多萬元,修改為八億三千二百多萬元,調幅為153%(一倍半)。

當中除工程造價增28%外,購買設備方面勁增2766%(廿七倍),由原來的一千五百萬元,變成四億三千萬元。李關注有關預算造價有何決策依據,又為何沒向社會披露,而且是否已經封頂等。

文綺華昨被問及八億三此數時回應說,現正進行改建工程及設計的承攬費用為三億八千多萬元,是經開標招序去判給的,而餘下的四億三千萬元預算,則是由顧問公司向其提交的一個初步預算數字。

旅遊局早前以九十三萬多元直接外判一間公司就該館參觀體驗總體規劃及未來多媒體展項需求顧問服務。文綺華稱,顧問公司以現時設計方案中所需的多媒體裝置如互動LED牆、模擬駕駛器等,按市價去提出的相關總價錢。

不過,文綺華強調,這只是一個估計價錢,「如果我哋要做晒咁多就需要咁多錢」,而局方會審視建議項目再去選擇,最終並不一定如此,「當然唔一定係呢一個價錢」,這相信是一個「比較大膽啲的」之估算。

對於政府是否認為這造價沒問題?文綺華只謂,要待最後設計方案出來才有決定,「我哋依家重斟酌緊究竟最終採納邊個方案」,而做預算時難免要大膽一些,以免未來開標時不夠預算去推動。

直言項目沒有其他費用開支的文局重申,這是一個比較大膽預算,是最開放思維、最上限的設想,但最終她們當然需要在最理想方案與現實中作出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