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山辯論動議被否決

2021-02-03

【本報訊】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辯論動議 (https://reurl.cc/Q7LYkO),議題:「應以法定機制保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相互的視覺完整性,達致澳門半島獨有『山、海、城』歷史文化景觀永續的規劃目標。」辯論動議在二十六票反對、五票贊成下被否決。

早前,政府縱使收到逾一百三十份來自市民的反對意見表、一份支持意見表,仍然發出兩份規劃條件圖草案;並表明,將建樓宇按照相關限高落成後,再不能從西望洋山見到舊大橋橋峰下的的橋墩和航道,反而亦言。意即西望洋山與舊大橋之間的現有景觀,勢遭不可逆轉的破壞。

昨午,投反對票的議員崔世平 (城市規劃博士) 表示,立法會通過的《城市規劃法》已有一套法定機制、制度;因此,蘇嘉豪仍要提出制定法定機制來保護西望洋山與舊大橋相互視覺完整性的辯題,在邏輯上難以理解。崔世平又提出,希望社會繼續共同守護、珍惜一片「免政治化的淨土」。

投反對票的官委議員胡祖杰 (土木工程師、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 表示,早前,城市規劃委員會作出了討論,政府亦按照現行法例諮詢公眾和文化局。他相信,政府發出規劃條件圖前,已對景觀視廊作出充份的平衡考慮,無需在立法會進行辯論。

投反對票的官委議員邱庭彪 (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院長、城巿規劃委員會副主席) 展示現時未有新廈落成的照片表示,可以從海面見到西望洋山。並提出,未來的大樓與現有的大樓相比,其實不是「高很多」。而且,相關土地用於興建司法設施,能夠便民,能夠有更高效率,能夠有莊嚴。

反對辯論動議的二十六名議員:何潤生、梁安琪、麥瑞權、鄭安庭、施家倫、李靜儀、黃潔貞、宋碧琪、梁孫旭 (直選);崔世昌、陳虹、陳澤武、黃顯輝、崔世平、陳亦立、葉兆佳、李振宇、林倫偉、王世民 (間選);馬志成、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龐川、柳智毅、陳華強 (官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