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臥佛 千年古剎 歷史文化名城

澳門新聞界參訪團遊歷南京

2021-02-09

澳門新聞界於上月初應邀到南京參訪,與當地媒體進行交流,了解當今大衆傳媒業態,期間並參觀了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博物院,走進歷史文化名城揚州及江蘇常州,深刻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積澱。

陸波即席揮毫

佛頂宮外大穹頂、小穹頂

舍利兩旁的佛像雕塑

參觀佛禪文化場景

參觀中國醋文化博物館

牛首山,似巨型蓮花突起的佛頂宮大穹頂、小穹頂映入眼簾。沿一條繪滿聖跡畫的長廊,步入了佛頂宮。佛頂宮深坑建築,內部空間分為九層,地上三層,地下六層,由禪境大觀、舍利大殿,舍利藏宮等三大空間構成,為信眾瞻仰瞻禮參拜的主要場地。

佛頂宮裡的展陳,以多種藝術手法,再現了涅槃臥佛、千盞心燈等舍利文化、佛禪文化的場景。牛首山佛頂宮供奉的佛頂骨舍利,於1998年7月在當地的千年古剎長干寺的地宮裡出土。經過考古認定,2010年6月,佛頂骨舍利在南京棲霞寺舉行了隆重的盛世重光大典。2015年11月5日,佛頂骨舍利移駕佛頂宮安放,永久供奉。

座落南京中山東路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曾是南京明故宮一部分,近代是中國國民黨黨史史料委員會所在地。該館集中保管中華民國時期歷屆政權機關及其直屬機構的檔案。參觀期間,陸波代表澳門新聞界即席揮毫寫下「史可鑑今」留言。與二史館相鄰的南京博物院是中國三大博物院之一,前身是民國二十二年蔡元培等創建的國立中央博物院,也是中國第一座由國家投資新建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