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翊捷促政府撥亂反正

放棄偉龍公屋項目

2021-02-20

林翊捷

【本報訊】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偉龍公屋項目」違反規劃原則,那地段根本不適宜成為住宅區。他認為,現屆政府應該果斷地撥亂反正,放棄「偉龍公屋項目」,在土地儲備充裕的情況下,另覓適宜土地興建那批公屋單位。

早前,政府突然提出「偉龍公屋項目」兩個新方案,將修訂後的六千五百個單位分別減少至五千三 (方案一) 或四千 (方案二)。無論人口多少,那裡只有一幢公共設施大樓,相關地段亦沒有土地建設小學等設備。

前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林翊捷 (城市規劃師) 重申,二零一七年,城市規劃會討論相關規劃條件圖時,沒有委員支持在那裡興建公屋。他始終認為,「偉龍公屋項目」與《城市規劃法》的原則背道而馳,沒有合理利用土地。

「無論是最初的八千戶、後來的六千戶,以至現在提出降至四千戶,『偉龍公屋項目』都是違反規劃邏輯的。」林翊捷表示,規劃邏輯的是在適當的地方,給予適當的用途和強度。

林翊捷提出,偉龍馬路 (主幹道)、大潭山隧道 (配套第四大橋)、機場、焚化爐規劃在同一地區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再加建公共房屋的話,便出現矛盾。他相信,上述四大戰略性基建設施不只難以遷離,使用率也將會持續增加。

「那地段天然地被孤立在氹仔其他社區之外,即是氹仔既有的社區設施支援不到那裡。」林翊捷也指出,與「石排灣公屋項目」比較,「偉龍公屋項目」的情況較差,因為,前者有周邊土地興建公共設施,後者卻沒有。

「規劃人口上萬的社區,連小學都沒有,亦都不太妥當。」林翊捷續表示,事實上都規劃不到小學,因為受限於客觀條件。也舉例,醫療設施配置在唯一公共大樓的十四、十五樓,都可反映規劃實在勉強。並稱:「何必勉強呢?」

「『偉龍公屋項目』連設計方案都未定,政府應該下決心放棄這個項目。」林翊捷相信,政府很清楚「偉龍公屋項目」的問題,才把單位數量一減再減。他也表示,那是上屆政府的計劃,現屆政府撥亂反正不是沒有先例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