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蘭瑛冀衛生局

提供更便捷易明新冠資訊

2021-02-24

趙蘭瑛

【本報訊】自本月二十二日起,衛生局開始為已預約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工聯社區服務總監趙蘭瑛表示,北區辦每日約收到有約二十宗對新冠疫苗接種事宜的查詢,包括登記資料、流程,以及接種後的反應等。她指雖然網上較容易找到新冠疫苗及新冠病毒資訊,不過,市民難以確認資料的真偽,她建議,衛生局就登記流程和其他資訊提供更多便捷、易明的資訊,供市民查詢。

自本月二十二日起,衛生局轄下十二個疫苗接種站,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廿四小時門診和血液樣本收集室兩個站點及十間衛生中心和衛生站,將為已登記預約的本澳居民接種疫苗;市民對接種與否,心大心細,縱然衛生局呼籲「無必要觀望、為自己及家人盡早接種」,市民茶餘飯後都在討論,「你打唔打疫苗?幾時打?諗住打邊隻?」。由於外國出現新冠疫苗接種者有不良反應,或誘發其本身疾病而致死個案,或多或少影響了市民的接種意欲。但是,仍有對疫苗充滿正看評價的一群;衛生局指,至本月二十二日,已有一萬五千人成功預約,首日(二十二日)亦有超過二千五百人預約接種。在社團文化的澳門社會,除了衛生局,市民比較接觸較多資訊途徑的,便是透過社團。趙蘭瑛表示自農曆新年假期後,每日收到有約二十多宗市民對新冠疫苗接種事宜的查詢,以四十至五十多歲的中年人士為主,也有少數長者查詢疫苗接種事宜,在查詢個案中,以包括登記資料、流程,接種後的反應、以及自己是否適合接種疫苗等為主。團體只能透過衛生局網頁提供的資訊,盡量解答居民的查詢。問到查詢的市民中,有否對接種疫苗反映出疑慮?她稱,有這些情況的一般是超過六十歲的長者,不太確定自身狀況是否適合接種;對疫苗功效、副作用的疑慮較少表達。

衛生局就該疫苗的接種制定了電子媒體宣傳廣告,網上也較容易找到新冠疫苗及新冠病毒資訊,趙蘭瑛反映,市民難以確認網上資料的真偽,她建議,衛生局就登記流程和其他資訊提供更多便捷、易明的資訊,供市民查詢,提供官方訊息,提升公眾信心。另一方面,由於向社團查詢者眾多,也向查詢者了解過有否興趣參與有關疫苗接種的講座,查詢者反應正面,故稍後或嘗試邀請衛生局派員到會址,舉辦有關疫苗接種講座,讓更多服務使用者可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