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與葡語國合作講座

2021-02-26

【本報訊】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昨舉辦“大灣區及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學術講座(見圖),主講者﹕該中心主任、原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副校長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指出,《綱要》列舉了澳門作為中葡平台角色,不少葡語國家對於到大灣區發展金融、醫療、旅遊休閑、綠色經濟感到興趣, 過去一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令到澳門與大灣區的大融合產生了阻礙,他建議,可以由教育和學術交流推動,例如文憑互認、學分互認,透過不同區域的融合措拖,跨越障礙與困難。

學術講座昨假匯智樓演講廳舉行,吸引了本澳多所大專院校師生、學者及社会人士參加。高若今引述,二零一八年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多次提及葡語國家,並強調其對於大灣區外部地理上的重要意義,以及列舉了澳門作為中葡平台角色,這賦予澳門助力灣區對外關係的重要任務。此外,《綱要》指出加強各方面的投入,包括:創新研發,先進知識轉化產出,企業孵化基礎建設,以及吸引國際人才,因此,大灣區將吸引世界上越來越多學術機構的注意。

高若今還引述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於二零二零年發表對澳門中葡論壇的研究報告,他指,該報告建議也多次提及澳門作為中葡平台,未來將致力加強學術合作及文化交流。他相信,在未來幾年內,葡語國家與大灣區的關係將構成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而據他了解,不少葡語國家對於到大灣區發展金融、醫療、旅遊休閑、綠色經濟感到興趣,但過去一段時間基於受到疫情影響,澳門與大灣區的大融合產生了阻礙,他建議,可以由教育和學術交流作起點,例如文憑互認、學分互認,透過不同區域的融合措拖,跨越障礙與困難,未來葡語國家可以透過學術合作和澳門與大灣區的關係,加強合作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