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3-04

賀一誠赴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

△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3月4日至7日前往北京,列席5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式。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隨同赴京。

行政長官不在澳門期間,由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臨時代理行政長官的職務。

打擊非法工作行動2021年1月份統計資料

△二〇二一年一月份,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各自單獨、治安警察局聯同勞工事務局,以及治安警察局聯同其他部門打擊非法工作的行動之統計資料如下:F1

上述巡查地點包括建築地盤、私人樓宇、商業場所及工業場所等地方。

警方將持續進行打擊非法工作之行動,呼籲僱主遵守法律,切勿以身試法。根據第21/2009號法律《聘用外地僱員法》的規定,倘僱主安排外地僱員從事「過職」或「過界」工作,又或非本地居民聘用外地僱員或非本地居民,最高可被科處罰款1萬澳門元。此外,倘僱主不法聘用非本地居民,根據第6/2004號法律《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第16條規定,可被科處最高二年徒刑。

第三十九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3月接受報名

△為積極推動本澳古典音樂的發展,提供寶貴的演出平台和學習機會予本地青少年,鼓勵參賽者發揮個人音樂潛質,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九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將於今年7月至8月舉行,並於3月18日至24日期間接受報名,歡迎合資格人士踴躍參加。

本屆青年音樂比賽為鋼琴組別賽事,設初、中、高三個級別共18個分組賽比賽項目,參賽者須持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並於2000年或以後出生。各項比賽均設第一、二、三名獎項、優異獎及良好奬;分組賽中各獨奏組別第一名或經由評判推薦的參賽者均可參加“特別大獎賽”,分別角逐《初級組最佳表現奬》、《中級組最佳表現奬》及《文化局大獎》,各重奏組合項目第一名則可角逐《最佳表現組合獎》。

有意參賽者需先於3月18日上午10時至3月24日下午4時期間,透過青年音樂比賽網頁進行網上報名登記,或以電話方式預約現場報名登記。電話預約成功後,需於指定時間到塔石文化局大樓進行現場報名登記。成功報名登記的參賽者收到確認短訊後,需於3月25日至28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中午不休息)親臨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遞交所需文件及繳交報名費,每項報名費用為100澳門元。

文化局將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調整比賽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比賽前請留意於青年音樂比賽網頁公佈之訊息。有關比賽章程、指定曲目及報名詳情可於青年音樂比賽網頁(www.icm.gov.mo/cjmm)瀏覽及下載。預約現場報名登記或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946或8399 6609。

2021年第二期「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順利舉行

△由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主辦的2021年第二期「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於2月28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吸引本澳的中醫生、中醫師及中醫藥相關專業人士積極參與,因報名人數超出線上培訓限額,最終以抽籤形式確定95名學員參與。

本次培訓班邀請到內地著名中醫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張允嶺院長和黃欲曉主任,透過直播形式分別就「血管性痴呆中西醫研究進展」和「絶經前後諸證的中醫藥治療」做了專題講座。兩位導師具有豐富的學術知識和臨床經驗,期間與學員充分互動,進行經驗分享和學術交流與討論。

衛生局相信,是次培訓將有助於學員們瞭解和掌握血管性疾病和婦科常見疾病診療中的中醫藥特色與優勢。而培訓班亦為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搭建了與內地中醫藥專家學者溝通和交流的平台,尤其是掌握中醫藥在疾病診療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特色與優勢,並滿足了中醫藥從業人員達到澳門特區政府即將實行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的相關培訓要求,不斷提升澳門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好更優質的中醫藥服務。

校園網上普法講座

△日前,法務局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了首場“校園網上普法講座”,主題為“憲法與基本法”,參加是次講座的學校有菜農子弟學校、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澳門坊眾中學及利瑪竇中學,共約四百名學生參與。

為讓青少年從小認識《憲法》、《基本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規,法務局與各政府部門多年來一直合力,持續向小學、中學、高等院校不同年齡的青少年舉辦各類型普法推廣活動,當中包括講座、討論會、各類比賽項目等。今年更加強現代媒體技術和網絡平台在普法工作中的使用力度,藉此進一步擴大法律推廣的範圍和效果,持續拓展更多創新的普法方式。

此次法務局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的首場“校園網上普法講座”,藉網絡技術的運用,打破了傳統宣傳方式在時間、空間和人力資源的限制,讓身處四間不同學校約四百名的學生能參加講座,增強他們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及“愛國愛澳”情懷。

“校園網上普法講座”設有各種不同的專題,包括憲法與基本法、認識國家象徵、基本法初階、認識澳門法律制度、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法律、網絡欺凌和電腦犯罪、打擊販賣人口犯罪、預防性犯罪等,歡迎有興趣的學校報名參與,詳情可致電法務局8795 769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