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京會議澳港委員關注灣區建設

2021-03-05

【正視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受到港澳代表委員高度關注。港澳如何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成為他們關注的熱門話題。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在北京舉行,新華社日前報導了港澳代表委員到北京後情況。

「‘十四五’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澳門應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說,今年兩會她首要關注「十四五」規劃。她提出要發揮澳門雙向服務平台作用、加快推進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作為吸引海外高端科技人才平台等建議。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說,他重點關注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議題,將就便利澳門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提出建議,包括完善法律保障服務、豐富生活信息推廣、深化社會服務合作等,希望營造更好的條件和生活環境,便利更多澳門居民前往大灣區其他城市居住、就業、創業、升學和養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灣區獨特生活方式。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亦高度關注「十四五」規劃。他表示,將圍繞國家發展大局之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國兩制」新實踐提出建議,爭取國家在大灣區金融合作、規則銜接、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加快推進橫琴和澳門深度合作。

針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港澳與內地科創和經貿合作、青少年交流等方面,港澳代表委員也提出許多建議提案。「今年是國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會推出哪些新發展舉措,改革開放、改善投資環境有哪些新政策,粵港澳大灣區會有哪些新進展,都是我非常關心的問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受訪時說,期待香港抓住歷史性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發展新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說,今年兩會他非常關注「十四五」規劃,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關內容,與香港經濟發展前景息息相關;希望香港抓住「十四五」機遇,積極參與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說,香港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和抓住「十四五」機遇是重大課題,此次參會他將就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幫助香港年輕人在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

>>石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