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構建四通八達輕軌網突破交通困境

2021-03-16

李仲言和梁鴻細

【特訊】交通問題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重大民生問題之一。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兼市政諮詢委員梁鴻細和兩海坊會副理事長兼中區社諮委李仲言指,交通困境要取得突破,必須加快構建四通八達的輕軌公共交通網,未來一段時期政府施政重點目標應加快推進輕軌東線建設。

梁鴻細和李仲言稱,現時本澳交通的主要問題是道路交通網無法滿足居民的交通出行需求,導致交通矛盾十分凸出,特別是上下班繁忙時段塞車已呈常態化,交通問題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重大民生問題之一。但受到土地限制,要大規模擴大道路交通網絡亦存在很大困難,令“車多路少、人車爭路"的困局難以突破。

他們又稱,政府發展輕軌公共交通符合本澳實情,是解決交通困境的重要舉措,但過去輕軌公交發展歷經一波三折,現僅限於氹仔區範圍內運行,無法發揮輕軌公交客運量大、快捷和舒適等優勢。目前政府正在進行輕軌工程主要包括氹仔連接媽閣站線、石排灣線和横琴線,但這些輕線路對疏導客流所發揮的作用仍具局限性,因其無法覆蓋北區龐大的居住人口,也無法覆蓋關閘口岸出入境的龐大人流,而輕軌東線建設是關鍵。

他們進一步表示,按政府規劃,輕軌東線北起關閘附近,沿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岸至新城A區,再沿A區過海連接新城E區,並與氹仔線接駁。這條輕軌線所覆蓋的北區、氹仔區及未來的新城A區,是本澳最主要的人口居住區,加上起點站設在關閘口岸附近,對解決居民交通出行和疏導龐大的出入境客流起到關鍵性作用。

但按政府施政計劃,目前輕軌東線走線方案仍要等到下半年才正式公佈,尤其是工程設計主要在地下及以海底隊道方式建造,這將不可避免延長施工期。因此,冀政府集中力量加快推進輕軌東線建設,加快構建四通八達的輕軌公共交通網,減少居民使用私家車出行,緩解公共巴士壓力,形成良性循環,這亦是突破交通困局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