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職業轉介求職登記近月大增

2021-04-06

李展濤

【本報訊】工聯職業轉介服務部主任李展濤表示,工聯職業轉介服務部主任今年首兩個月,求職登記人數共計約二百六十多人,同比增加近五倍。隨著本澳和內地新冠疫苗接種的啟動、進入娛樂場取消核酸證明等,將有助旅遊業和經濟復甦,帶動就業,故對今年的就業環境持較樂觀看法。

三月初數百名失業居民相約到勞工事務局作就業登記事件,驚動了社會和政府,揭示出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疫情下影響居民最大的民生問題;在處理職業配對問題上,過去經常有聲音指,勞工事務局的職業配對成效仍有待提高,以更好協助失業人士就業。李展濤指,在該中心去年處理的個案中,不少情況存在著求職者不想轉工的情況,但不是出於對工作的揀擇,而是對於工種的誤解。他續指,該中心去年共有一千五百多人次進行作求職登記,比二零一九年增加兩倍,按年齡層區分,依次為三十一至四十五歲、十八至三十歲及四十六至五十五歲,佔首三位,期望尋找的工種首三位為司機、文職及服務業。而該中心收到來自僱主提供的職位空缺依次則為保安、清潔及服務業。他指,除了就業市場職位空缺出現供求不對稱的情況,僱員在求職時,也會受到對工作職位的不了解而抗拒,例如不少求職者會因為「樓下看更無所事事」,認為物管保安工作前景沒有向上的空間,而拒絕做保安。又有個案因為,求職者累積了一定的工作技能、認為自己應付不來新工作、不想走出舒適圈等,抗拒原有工種以外的新工種。

他認為,需要增加社會對不同行業的認識,才能逐漸改變這種誤解,達至鼓勵居民轉換工種。而有見及此,該中心亦會加強職涯規劃的工作,讓求職者做好職涯規劃。另一方面,李展濤認為可以透過與博企或佔較職業比重的行業工會等合作,由對方訂定好培訓標準,藉帶津培訓的人士,得到相應的職前技能培訓,完善目前帶津培訓成效,讓學員無需重複培訓兩次(帶津培訓及入職後企業培訓),建議可以在娛樂場保安試行,由勞工事務局或承辦培訓的機構透過與博企協商,定好培訓內容,以便學員完成課程後可以即時入職。

接種疫苗啟動助經濟復甦有利帶動就業

該中心每年有與博企或個別行業/機構合辦小型的招聘會,今年首兩月,該中心求職登記人數共計約二百六十多人,同比增加近五倍,數據上與去年疫前相比,雖然呈大幅增加,但李展濤預計,隨著本澳和內地新冠疫苗接種的啟動、進入娛樂場取消核酸證明等,將有助旅遊業和經濟復甦,帶動就業,故對今年的就業環境持較樂觀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