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率偏低屬預期

2021-04-08

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

4月7日晚,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截至當天晚上,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659600劑新冠肺炎疫苗,當中約5160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包括約3362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1798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約1436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約1041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395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為香港市民排隊接種疫苗的資料圖片。

【本報訊】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澳門居民在外地接種疫苗的情況比較複雜,當局正在研究如何為他們發出證明。他也透露,希望近日增設多個疫苗接種站點,其中一個是鏡湖醫院,已經準備就緒。

國務院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出通知:一) 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憑公安部門製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有關保障政策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二) 在內地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

澳正研究為在外地接種疫苗者發證明

澳門會否推出相應措施,例如為在內地接種疫苗的澳門居民發出記錄卡?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回應,有些澳門居民在內地接種,也有些在外地接種,亦可能在不同地方分別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情況比較複雜。本澳正在研究如何為不同接種情況發出證明。

直至昨日,本澳的疫苗接種率約百分之六,失約率約百分之八。戴華浩回應傳媒時重申,偏低的接種率在預期內,當局一直想方設法去提升接種率。他透露,希望近日增設多個接種站點,其中一個是鏡湖醫院;亦已專為社團、公司、機構等開設集體預約的系統。

「接種率越高,越具條件探討 (疫苗護照)。」戴華浩也表示,澳門現時未具備條件與其他地方探討。除了接種率外,探討的前提是兩地疫情相近。現時澳門獨善其身,其他地方近乎全都有病例,在不對等的情況下難以開展探討。他提及,暫時只具條件不斷與內地探討便利通關。

常居本澳非居民可付費接種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亦宣布,由四月九日上午十時起,「在澳門就讀的學生」及「在澳門經常逗留的非本澳居民 (過去六個月內超過一半時間留澳)」可以預約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費用方面,在澳門就讀的所有學生,免費接種疫苗;經常在本澳逗留的非本澳居民則需付費,一劑疫苗為二百五十元,兩劑共五百元。

鍾南山再呼籲應堅決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4月6日應邀在福建廈門大學作學術講座時,呼籲在疫苗接種方面應非常堅決。此前,鍾南山受訪時也呼籲接種疫苗要抓緊。

在廈門大學百年華誕之際,鍾南山受聘為廈門大學傑出訪問教授,並作了主題為《新冠防控策略與疫苗研發》的講座。鍾南山呼籲,應當堅決接種疫苗。

鍾南山表示,目前中國新冠疫苗接種比例只有9%左右。他認為,接種疫苗是應對接下來經濟開放的必然要求。

“一些人認為沒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中國的環境太好了。”鍾南山表示,環境好有個前提,目前中國對境外輸入有非常嚴格的控制,但不能永遠這樣;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要向全世界開放,屆時所有國家新冠疫苗接種得都很好了,中國反而是無免疫力的,那是很危險的。

鍾南山認為,新冠病毒的變異給疫苗有效時間帶來不確定性,給接下來的防疫工作帶來了挑戰。一方面新冠病毒毒株的變異會導致新冠疫苗失效,另外一方面,病毒變異也影響抗體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