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

李展潤任協調員

2021-04-08

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建造工程進行中,預計明年九月竣工。(建設辦網上圖片)

【本報訊】包括離島醫院在內的離島醫療綜合體主建造工程預計明年完工。政府宣布設立工作組,促進及協調離島醫院的設立籌備。該工作組有六名成員,由已經退休的前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無償任協調員。

昨新一期特區公報刊登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上月底所作的批示,設立「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工作組直屬社文司長,並按其指示運作。工作組存續期為兩年,可以續期。批示自公布起即日生效。

研訂醫院分階段啟用計劃

工作組旨在促進及協調設立離島醫院的籌備工作,尤包括研究及規劃醫院的營運模式及發展定位,並制訂分階段啟用計劃;就醫院的工程、設備及服務採購工作提供意見,促使採購的醫療設施和設備等切合醫院未來的需求及服務發展;就醫院的人力資源規劃進行研究並提供意見;就交託的其他與籌設醫院相關的事宜提供意見及建議等。

工作組由衛生局負責提供技術、行政及後勤輔助,其運作所需的財政資源也由該局預算承擔。

成員來自衛生局及司長辦 均無償履職

批示同時委任工作組成員,除任協調員的李展潤外,還有社文司長辦公室顧問簡佩敏,以及全來自衛生局的前衛生局副局長兼前山頂醫院院長的醫生陳惟蒨、擴建與籌建辦公室協調員曹國希、兒童綜合評估中心主任兼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和研究暨策劃室主任黃靜波。

批示訂明,該六名成員是以非全職及無償方式執行職務,當中屬公務員的則以兼任方式執行職務。

同日公報也刊登其他兩則局長退休換人衍生的社文司長批示,分別為委任羅奕龍替代李展潤,為醫務委員會成員及主席、委任彭向強替代羅奕龍為醫務委員會成員;委任戴華浩替代羅奕龍,作為社文司司長辦代表任慢性病防制委員會成員。

李展潤建議委任李展潤?

此外,李展潤還有另一新職。因應今年十月生效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須設立醫療專業委員。社文司長於上月底也已經公報批示,委任委員會廿三名成員,任期為三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當時還是局長的李展潤獲委任為該會成員兼主席。

根據該法規定,醫專會是由法定的公共及私人領域的醫療人員所組成,該等成員經衛生局長建議,由社文司長以公布於《公報》的批示指定。這變成李展潤建議委任李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