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組織煽動

『投白票』等同操縱選舉

2021-04-08

【中新社香港4月7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7日出席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時表示,組織或煽動“投白票”、“廢票”有機會影響選舉結果,等同操縱選舉,特區政府會研究規管。

曾國衛指出,市民投票可以有選擇權投或不投,但如果有人特別組織或煽動、呼籲人“投白票”或“投廢票”等情況,某種程度上是嘗試操縱選舉。他說,現時法例上未有監管,特區政府應研究是否需要在法例方面作出適當規管,從而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要求。

另外,特區政府提出修訂《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規定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並列明區議員將要宣誓。當日會議繼續審議有關草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如果議員在修例後,在其他人的宣誓程序中,舉傘及高叫口號,或在奏唱國歌環節做出有問題行為,可被視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

而曾國衛補充指,修例後,如果律政司認定個別區議員並非真誠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可提出訴訟,相關區議員會暫停職務,至于停職期間的薪酬如何處理,將由民政事務局按情況做適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