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地圖令文化局再檢視分析與關部行台關連

顯榮圍規劃條件圖暫緩發

2021-04-17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主動交代要再研究顯榮圍

顯榮圍5-7號地段(資料圖片)

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於1831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顯示,現顯榮圍5-7號地段在「關部行台」範圍內。(論盡媒體圖片)

【本報訊】文化局早前在城規會指論證不到屬清朝「關部行台」內的顯榮圍5-7號或有變。局長穆欣欣表示,因應最新發現的歷史地圖,局方準備再作進一步檢視分析,故通知工務局暫緩發出有關規劃條件圖。

城規會上月底討論通過該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城規委員呂澤強曾反映,據最新文獻的葡人軍事工程師Ozorio於一八三一年繪製的澳門詳細地圖,地段屬「關部行台」範圍內。其為中國對澳門「自古以來」擁有主權和治權的一個實物佐證,是「愛國」教育重要項目,不只是澳門文物,建議規劃和文化部門深入研究處理。當時不獲跟進。

穆欣欣昨出席活動時主動提及事件。她說,當時學者提出的歷史地圖在事前沒與局方有溝通,故她們並不掌握,而回去經內部討論研究後,認為既發現有新的資料,應再行梳理和進一步檢視。

為此,文化局與工務局溝通,暫緩發出有關地段規劃條件圖。穆欣欣稱,有關情況也會與該私人地段的業權人溝通,「都係認識嘅」,但不便透露具體是誰持有。

穆欣欣重申,文化局一直很重視顯榮圍地段的歷史研究,過往按所掌握的文獻資料研究該處是否昔日的「關部行台」的遺址,並在業權人配合下邀內地專家在地段開展考古發掘,唯考古遺跡或出土物無法直接印證,故回填交業權人處理。

穆強調,該局樂意續研究地段的歷史,歡迎專家、學者和社會人士有新資料可提供。她又稱,任何歷史研究問題只要有新資料,對研究者而言都會有較雀躍的情緒,可研究還是需要理性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