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未證有心肌炎風險

2021-06-12

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政府計劃將mRNA疫苗接種年齡降至十二歲,但是,外國有年青人接種這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那些年青人的心肌炎症狀較輕微,且在一段時間後症狀消失,沒有出現嚴重併發症。現時也未有證據證實接種mRNA疫苗面臨心肌炎風險。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重申,經本澳專家小組分析,將可以接種mRNA疫苗人士的年齡下調至十二歲屬於可行措施,世界各地的數據均顯示安全及有效,本澳亦有相關計劃。當局現正進行可行分析及操作安排,爭取盡快實施。

對於外國有年青人接種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問題,戴華浩回應,那些年青人大部份是男性,心臟肌肉發炎症狀較輕微,且在一段時間後症狀消失,沒有出現嚴重併發症。他也提出,現時未有證據證實接種mRNA疫苗面臨心肌炎風險,大家不用擔心。

綜藝館及鏡湖兩站增每日接種名額

戴華浩也公佈,自今日起,綜藝館社區疫苗接種站的接種名額增加至每日二千個;自下周二起,鏡湖醫院的疫苗接種名額將增加至每日五百五十個、科大醫院將增加至每日三百三十個;工人醫療所的台山診所及美的路診所亦開放接種「國藥疫苗」,每日合共提供一百一十個名額。

前日,全澳各口岸出入境人次超過二十六萬八千。現行的出示「澳門健康碼」指引規定,「黃碼」的人士不能進入特定場所,甚至不被公共交通工具接載;但是,前日有傳媒反映,有「黃碼」的人士到大型商廈上班,昨日也有傳媒反映,有「黃碼」的學生到學校上課,情況令人質疑。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回應,「黃碼」的學生進入校園前要接受核酸檢測,且結果是陰性;他們的坐位被安排靠邊,且要設置間板,校方也要相應清潔消毒;他們在校園內也不容許脫去口罩。若未能達至上述要求,校方可要求學生回家休息。

健康碼凌晨起可選本地出行或出入境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公佈,當局已優化「澳門健康碼」系統,自今日零時起,當市民提交健康碼時,可按生成健康碼的目的,揀選「本地」(用於本地區出行)或「出入境」,若選用於本地區出行,「澳門健康碼」不會連結廣東省核酸資料庫,內地核酸結果不會顯示在「澳門健康碼」上。

另外,教青局總部及轄下十四個附屬單位(包括教育中心、青年活動中心及自修室),協助有需要的市民(非屬紅、黃健康碼人士)生成及列印「澳門健康碼」。六月十二日起,治安警察局也開設十七個服務地點,協助市民生成及列印「澳門健康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