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十三公共部門機構廿八卡證

一戶通電子卡包上線

2021-09-22

公職局人員演示電子卡包綁卡操作。

用電子金卡後可直接收集剛量度完的健康數據。

電子圖書證也可自助借書。

十三部門出席一戶通電子卡包發布會。

【本報訊】「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昨起新增電子卡包功能,居民可於個人帳戶綁定衛生金卡、學生證等十三個公共部門機構共二十八種卡證,可隨時經一戶通使用或顯示。其效力等同實體卡,兩者亦並存。

一戶通的電子卡包提供十個部門十八種卡證綁定,包括文化局的公共圖書館讀者證;衛生局的衛生局掛號卡(金卡)、公職人員或其家屬所屬部門的 衛生護理證(綠卡)、特殊病患衛生護理證(藍卡)、醫療援助衛生護理證(黃卡);體育局的運動易會員證;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教學人員證、教育機構職員證、學生證;社會工作局的頤老卡;勞工事務局的建築業職安卡、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證明、職業技能證明卡;環境保護局的環保Fun卡;市政署的「市政之友」會員卡;退休基金會的退休及撫卹制度會員證;行政公職局的公職補充福利制度受益人證(會員證)。

還有三間公立大學參與,包括澳門大學的體育設施使用卡、健身房使用卡、學游泳使用卡、學生校園證、校外人士圖書證;理工學院的學生證、閱覽證、借書證;旅遊學院的學生證、校友證。

上述廿八卡證總實體卡發出量已逾一百五十萬張。當中較多如衛生局金卡逾九十三萬、文化局圖書證逾十八萬張、體育局運動易會員證逾九萬張、社工局頤老卡約七萬三張、勞工局兩職安卡逾廿萬張,以及教青局非高教學生證每年發約八萬張等。

可實時反映卡證數據變化

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介紹,這是跨範疇、跨部門的合作項目,各電子卡證與其實體卡一樣,具相同法律效力,還可實時反映卡證的數據變化,又免除攜帶多張卡證的不便,為居民提供多一種選擇途徑。

當中也可透過帳戶切換功能,讓已核實親權的父母或監護人可幫助其子女管理使用其卡證。

對於如駕駛執照等卡證未納入,吳惠嫻回應,卡包基本已包含官方所有二次證照類別的,而某些類型的卡證因在法律上有要攜帶或出示等不同規定,故未能放入。

吳惠嫻指,每年卡證因損毀、遺失而補發的數量不少,如衛生局去年就新發約五十萬張,電子卡證則可減免這部份的發卡。她又謂,當局會對有條件的卡證逐步去推線上化申請服務,唯部份也有受法定要發實體卡、卡的式樣等規則所限,需先修法更新處理,暫未有時間表。

綁定卡證不涉部門個資轉移

對於綁卡證功能有否涉個人資料轉移,吳惠嫻稱,據其了解,相關技術只是資料對比,把已實名綁定一戶通的身份數據資料與各相關部門卡證的資料庫資料對比,資料庫仍在各部門中,不涉轉移、歸納。

吳強調,一戶通服務使用大前提是自願、可選擇性,不會強迫接受,故一鍵綁定或個別綁定卡證都是當事人按確定「同意」才啟動,且綁定後也可隨時解除。「綁唔綁卡、用唔用呢個功能,都係個人選擇」,當局仍會尊重居民續用實體卡。

一戶通近廿三萬人開戶

她提到,一戶通用量每月都穩步上升,現已有近廿三萬人開戶,顯示居民逐步認同和接受該電子平台及其所提供的電子服務。

公職局昨聯同其他十二部門機構代表舉行電子卡包發布會。會後又到塔石圖書館及衛生中心進行實地演示電子卡證之使用。發布會原定在上月頭舉行,後因爆疫取消並押後約個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