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根據黃金周狀況加大社會支援

2021-10-01

【特訊】日前澳門出現輸入關聯病例,雖然政府已做好防控工作,亦推動解決跨區人士往返珠澳的問題,但是次事件再度打擊澳門經濟。街坊總會會長吳小麗認為,今次事件影響到黃金周旅客來澳意願,進一步對中小企構成壓力,希望政府加強留意黃金周期間的旅客量及消費情況,根據情況推出支援,令到澳門經濟復甦的工作能夠有序地進行。

吳小麗指出,在特區政府的努力下,澳門疫情處於可防可控階段,並與珠海市溝通,根據澳門疫情狀況,推動跨區生活和工作人士前往珠海市無需集中隔離十四天,解決他們現時面對的困境,認為有充份了解社會實況,對此表示認同。但現時澳門經濟依然受到是次輸入關聯病例的影響,政府須持續留意本澳社會在疫下的變化。

她表示,澳門暑假旺季受到疫情影響,未能有效推動經濟復甦,社會原本期望十一黃金周能夠帶來人流,但由於在臨近黃金周前出現輸入關聯病例,不少人都對於黃金周的經濟環境表示不樂觀。現時「澳人食住遊」再度延期進行,十月下旬又是淡季,需要等到十一月蘭披治大賽車和美食節,經濟才會有所起色,或會有企業在期間支持不下去,最後需要結業,使澳門失業率再度上升。

吳小麗認為即使通關政策作出了調整,但由於政策調整時間靠近黃金周,相信只能解決跨區人士問題,未能如期為澳門帶來客源,短期內的經濟依然會受壓,期望政府持續評估黃金周的濟狀況,適時推出更多的援助,並在經濟持續轉差時,研究推出新一輪的經濟支援措施,最大幅度減少疫情對居民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