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嘈音擾民

議員聯坊會跟進望廈巴士總站問題

2021-11-09

望廈巴士總站低頻嘈音擾民

議員聯坊會跟進望廈巴士總站問題

【特訊】日前,立法會議員梁鴻細及顏奕恆聯同東北區坊會理事長姚嘉聰跟進望廈巴士總站嘈音問題。

東北區坊會理事長姚嘉聰表示,自今年十月中旬望廈社屋望德樓地下的“望廈總站”及外圍的“俾利喇/望德樓站”正式啟用後,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不過,近期坊會收到望廈社屋及龍園的低層住戶反映,望廈總站的抽氣設施運作時聲浪過大,尤其是夜闌人靜及早上時段份外明顯,影響部份居民作息。

議員梁鴻細及顏奕恆表示,相關情況屬低頻嘈音,現階段沒有相關的法律規範,但望廈社屋屬於政府設施,政府有責任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望廈總站的設計需要通過抽氣設施實現通風及“換氣”,在硬件上政府可以透過採取多項措施如優化通風系統、安裝消音器或隔音屏來降低噪音的產生,他們已向環保局反映,並期望局方聯同建設發展辦公室一同跟進,讓居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目前政府正研究低頻噪音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低頻噪音一般是指頻率在200赫茲以下的聲音,常見的音源主要來自電梯、變壓器、中央空調、交通噪聲等,議員梁鴻細及顏奕恆建議澳門可參照相關地區研究低頻噪音對居民建康的影響,從而更好修改《噪音法》中缺少對低頻噪音方面的規管;同時在設計大廈的電機部份時,亦應充分考慮對附近民居產生的噪音滋擾,平衡使用者需求及居民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