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光影節

火星想旅行

2021-11-19

光影節記者會

【本報訊】由旅遊局主辦的“ 二零二一澳門光影節----火星想旅行”將於十二月四日至明年一月二日舉行,今年首度加入橫琴作為其中一個場地,藉以落實啟動琴澳合作。

旅遊局昨假澳門科學館舉行記者招待會。出席嘉賓包括﹕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文化局代局長梁惠敏、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及許耀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丹等。

今年光影節以「火星想旅行」為主題,將於新口岸填海區、南灣區、北區、下環區、中區,以及康公廟前地;氹仔和路環,獻上光雕表演;光影節期間,晚上七時至十時(每晚最後一場的光雕表演於晚上九時五十分開始),不同區的場地將各有來自澳門、橫琴、長沙及東京的表演隊的光雕表演,主題將會圍繞澳門的歷史文化及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等内容。另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將首度於澳門光影節呈獻光雕表演,由明年一月一日至七日,於橫琴勵駿龐都廣場以《我們》為主題,展示對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將於十二月逢周六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在南灣湖舉行,亦是澳門光影節覆蓋的地點,增加視聽娛樂體驗。

去年光影節共吸引廿五萬人次進場,今年光影節的舉行日數比去年減少了六日,總預算約為一千九百萬元,比去年約減少接近一成。文綺華預計, 今年進場人數與去年相若。希望美食節造好勢頭,慢慢吸引旅客來澳。她又期望,美食節加上賽車,大賽車期的旅客量可以有所提升,希望可以達到單日三萬人次。至於光影節預期的社區經濟效益,她表示,政府只是製造機會,為社區吸引和增加人流,要吸引消費者到商店消費,商戶要「自己多諗噱頭」。

去年光影節出現燈飾懷疑侵權事件,文綺華指,招標中有要求質量及安全保障,判標時亦經過深思熟慮,而中標公司都有經驗,相信會為澳門帶到好光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