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行程‧自願使用

健康碼應用程式試行

2021-11-19

梁亦好向傳媒介紹「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

【本報訊】本澳開始試行具行程記錄、風險檢查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市民現時可以自願使用;不過,當疫情需要時,當局不排除要求必須使用。政府希望更快把使用範圍由現階段的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和部門,推到餐飲場所、娛樂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

特區政府正式推出具記錄行程功能的「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首階段的試行場所為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和部門,以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美食節。

因應疫情不排除『必須』使用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現時屬於自願性質;但是,當疫情需要時,不排除要求全澳市民進入「特定場所」時必須記錄行程。她回應傳媒時提出,上述的「特定場所」是指較多人進入、逗留時間較長的場所。並表示,暫時未能提供相關名單,但肯定政府部門是「特定場所」。

「要強調,整個手機應用程式的目的是幫助市民,是協助市民記錄行程。」梁亦好表示,希望市民在疫情平穩時,養成記錄行程的習慣。她也提出,政府希望更快把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推到餐飲場所、娛樂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

新增行程記錄及風險檢查兩功能

對比「健康碼」的網頁版,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原有的健康申報功能外,新增行程記錄、風險檢查兩項功能;相關運作如下:

一) 使用者需下載手機應用程式,進入場所時使用程式掃瞄場所「二維碼」;

二) 掃描記錄存放在手機程式內,超過廿八天的記錄在手機後台自動刪除;

三) 當出現確診者時,經確診者同意後,可自行上傳程式內的場所掃描記錄到衛生局後台系統,後台系統把確診者到過的場所定義為風險場所;

四) 使用者可自行選擇程式內的比對功能,將風險場所記錄下載到手機內,並對比自己的行程記錄;若發現在相近時間去過同一場所,「健康碼」會視乎情況被設定為黃色,並顯示提示訊息;

五) 系統只會在使用者自願的情況下才能上傳自己的行程記錄。

關於場所的「二維碼」,按場所性質及風險評估,衛生局和其他主管實體訂定指定場所必須張貼專屬的場所「二維碼」。由主管實體核實上述場所資料,並為其準備專屬的「二維碼」;隨後,通知場所自行下載、列印,並張貼在入口當眼處,也可同時張貼於場所內方便巿民掃瞄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