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團拜 盡勿飲宴

2022-01-08

1月7日,深圳市龍崗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報,深圳市在對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時,發現2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當日,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佈通告要求,嚴格離深管理。非必要不離深、不出省。圖為醫護工作人員在福田區華強北為市民做核酸檢測。(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歐陽瑜回應傳媒提問

1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通告要求,嚴格離深管理。非必要不離深、不出省;從嚴從緊管控大型會議、活動、論壇、培訓、演出、展銷促銷等聚集性活動,龍崗區、羅湖區暫停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圖為在福田區華強北,市民自覺排隊做核酸檢測。(聞子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報訊】衛生部門突然呼籲市民減少非必要的聚集,未知市民有否感受到緊張氣氛?社文司歐陽瑜回應會否取消賀歲活動的問題時表示,本澳現時有些輸入個案,未有社區疫情,政府將有需要時發出新的指引。被問及會否建議社團停辦團拜,歐陽瑜只提出,團拜盡量不要飲宴,盡量不要除下口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早發出新聞稿揚言:「疫情非常嚴峻」。新聞稿發出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接受訪問。

被問及炮竹燃放、花車巡遊等賀歲活動有否可能因應疫情而暫停,歐陽瑜回應,本澳現時有些輸入個案,未有社區疫情;政府不斷留意、研判疫情,有需要時發出新的指引。傳媒也提出:社團舉辦的新年團拜,防疫措施會否收緊?政府會否建議停辦?歐陽瑜表示,團拜盡量不要飲宴,盡量不要除下口罩。

政府會否呼籲外僱留澳門度歲?歐陽瑜表示,若內地疫情出現嚴重的趨勢,衛生部門便會發出指引,暫時未有決定。

「疫苗氣泡」有決定即公布

關於「疫苗氣泡」,歐陽瑜重申,政府現正研究必須接種疫苗或接受核檢才可前往珠海或進入飲食場所、長時間逗留密閉空間的可行性,有決定便盡快公布。又提出,Omicron變異株傳染迅速,可謂前所未見;即使政府未有相關決定,都呼籲市民,特別是長者盡快接種疫苗。

對內地動態清零政策有信心

政府即將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抵澳,會否也向內地航班發出新的指引,降低風險?歐陽瑜回應,內地航班的規定很嚴格。而且,內地採取非常負責任的分區分級措施;若沒有綠色「健康碼」,不能登機。續稱:「所以,在內地『動態清零』的政策下,對於內地人士乘機來澳,我們反而放心。」

公務員下月廿一日起未打齊兩劑疫苗達十四天須定期核檢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行政公職局發出傳閱公函,更新公務人員接種新冠疫苗的指引,公務員下月 (2月) 21日起上班須出示接種新冠疫苗初種系列全程接種達 14天的證明 (即已接種 2劑滅活或 2劑 mRNA疫苗達 14天),或 7天內核酸檢測證明。未能出示證明而缺席上班,視為不合理缺勤。

公職局的傳閱公函內容是根據衛生局本月5日發出的指引。按照衛生局指引,現時全澳 2類工作人員,即工作時須與服務對象接觸,或在有其他人的密閉空間工作,自下月 21日起也須打齊 2針或出示 7天內核檢證明。

鄭州市及深圳布吉街道入境澳門須隔離

【又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昨宣布,因應河南省和廣東省的疫情變化,自2022年1月7日晚上9時起,所有曾經到過河南省鄭州市;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布吉街道的入境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醫學觀察至離開當地後14天但最短不少於7天。而所有曾經到過上述地方的已入境人士,其健康碼將變為黃碼及須接受自我健康管理至離開當地 14 天為止,期間須在開始措施的第1、2、4、7、12 天接受最多 5 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免費核酸檢測預約連結為https://app.ssm.gov.mo/mandatoryrnatestbook。核酸檢測結果不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亦不可作為出入境用途。如需將核酸檢測結果在澳門健康碼顯示,則須自費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