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專題展牛房舉行

2022-01-08

展覽開幕禮安排一場戲劇表演,串聯文化保育。

嘉賓以碌柚葉灑向福龍,為展覽揭幕。

【本報訊】由兄弟班藝術會及造船工藝文化協會聯合主辦的「遊龍盤踞——拼合記憶的龍舟文化情懷」專題展昨於牛房開幕,以藝術結合文化保育的方式,向大眾推廣本土的木龍舟文化。

展覽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角度出發,展現灣區豐厚而獨特的傳統木龍舟製作技藝與信俗文化。現場展出三十多件展品包括澳門木龍舟構件、船槳和超過三十年的船匠手稿等,讓觀眾可以更立體角度瞭解木龍舟的工藝。

造船工藝文化協會會長談駿業致辭說,本澳的龍舟及周邊文化受大眾歡迎,今次與藝術會的合作,以龍舟文化為切入點,串聯文化研究同表演藝術,連結灣區仍至全國的龍舟地區,推動該有逾數千萬的愛好者的運動項目。

他又提到,近年海上文化活動增加,荔枝碗活化亦受到關注,這需要更大的投入,而他們這一代需要更大責任,以新一代的匠人為已任,擔當本澳文化推廣者,冀傳承造船文化和傳統工藝。

開幕禮有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文化局代表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海水局代表海事博物館館長薛啟善、教青局代表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等出席,儀式是嘉賓以碌柚葉灑向福龍,祈求疫情消散,也寓意本澳將迎新景象。

展覽展期由今(八日)至二月十五日,朝十晚七開放。其獲澳門基金會贊助,文化局支持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