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1-08

澳門法院對居民在外地所作之犯罪事實依法享有管轄權

△澳門居民甲和乙得悉一個在廣西南寧市運作的“純資本投資”項目,該項目不涉及任何實體產品、任何正式註冊的公司或法定代表人(持牌人),且不以貨物買賣賺取利潤,而是以招攬新會員之入會費作為利潤。甲和乙為此到處尋找下線,並於2008年3月至2009年10月期間招募了眾多下線成員。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期間,七名被招募的澳門居民因未能取回投資款項而向司法警察局報案,該等報案人所蒙受的總損失遠超過15萬澳門元。甲和乙因此被控以共同正犯方式觸犯一項發起及組織層壓式傳銷罪。經初級法院審理後,兩人被裁定罪名成立,各被判處4年徒刑。

甲和乙針對上述裁判向中級法院提起上訴。合議庭裁定兩人的上訴均敗訴,確認了被上訴的有罪裁判。

甲和乙仍不服,向終審法院提起上訴,提出了“澳門特區法院不具審判權/管轄權”等問題。

終審法院合議庭對案件作出審理。合議庭首先指出,鑑於上訴是以“違反管轄權規則”作為其依據,故終審法院僅對有關管轄權問題作出審理。就此問題,被上訴裁判認為:已證事實顯示,不但甲乙二人招攬下線的事實是在澳門發生,甚至付款手續也在澳門完成,這符合了《刑法典》第4條關於澳門法院具有管轄權的規定;再者,上訴人甲和乙以及七名被害人均為澳門居民,即使本案的招攬行為並非在澳門發生,但根據《刑法典》第5條第1款d項的規定,由於兩名上訴人被發現身在澳門,因此,澳門法院仍然具有管轄權,除非其行為在澳門不被視為犯罪,而在澳門“層壓式傳銷”已被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合議庭認同被上訴裁判對於事實事宜和具重要性的法律依據所作的準確分析,完全符合適用於本案的“屬地原則”,原審法院就本案管轄權問題所作的決定正確且恰當,因此上訴的理由不能成立。

綜上所述,合議庭裁定上訴敗訴,維持被上訴裁判。

參閱終審法院第111/2021號案的合議庭裁判。

裝修公司東主涉嫌詐騙三百萬人民幣被羈押

△日前,一名涉嫌詐騙的本澳裝修工程公司負責人在內地被捕並移交本澳,現時,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偵辦。

初步案情顯示,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期間,嫌犯涉嫌偽造工程合同及勞務合同,分別向兩名內地人士提議合作承包本澳地盤裝修工程及協助辦理內地勞務人員來澳工作,其要求兩名被害人支付合共約三百萬元人民幣費用,惟被害人付款後再無有關工程項目的任何消息。為此,經向相關勞務公司查詢,兩名被害人發覺被騙並報警揭發事件。

經初步偵查,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11條第1款及第4款a項,結合第196條b項規定及處罰的兩項“相當巨額詐騙罪”,倘罪名成立,每項罪名可被判處最高至十年徒刑。

經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考慮到嫌犯曾潛逃內地及涉案金額巨大,為防範嫌犯逃離本澳的危險,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嫌犯採取羈押強制措施。

檢察院將依法繼續對案件進行後續偵查措施。

大學生涉嫌販毒被羈押

△近日,一名大學生涉嫌偷運毒品進入澳門以作販賣,事件被警方揭發並移送檢察院偵辦。

初步案情顯示,在對進入澳門的郵包進行抽查期間,執法部門發現一個疑似藏有毒品的郵包,經鎖定郵包收件人身份,在嫌犯簽收郵包後將其截獲,案中,警方在郵包內發現一批食品及55小包淨重8.372克的“可卡因”毒品。

經初步偵查,嫌犯涉嫌觸犯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第8條第1款規定及處罰的“不法販賣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罪”,罪名一旦成立,行為人最高可被判處十五年徒刑。

經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因應案件的嚴重性,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對嫌犯採取羈押強制措施。檢察院將依法對案件繼續進行相關的刑事偵查措施。

近年,販毒案件屢有發生並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根據檢察院的統計資料,於2021年,檢察院對涉及毒品生產和販賣犯罪提出控訴的被告人數為105人,在2021年1月至2021年10月中旬,法院判處罪名成立的人數為64人,當中,被判處實際執行徒刑的人數為55人。

基於疫情防控,各出入境口岸均採取嚴格的出入境管控措施,不法份子改以郵包等較隱蔽的方式進行販毒,甚至利用青年人進行跨境販毒,對此,檢察院將與執法部門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涉毒品的犯罪行為。

市政署舉辦兩場派送植物活動

△市政署於一月七日及八日下午,分別在祐漢街市公園及花城公園側派送花展後回收之花卉植物,冀能善用資源並推廣綠化意識,歡迎市民到場參與。

為美化城市及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市政署每逢節慶及重要日子都會在本地大街小巷佈置不同種類的應節植物。當節日過後,市政署會將部分綠化物資回收或重植,而枯萎或不能再種植的植物則按情況送往本地堆肥場處理。

為進一步善用本地綠化資源,市政署將於一月七日(星期五)在祐漢街市公園、一月八日(星期六)在花城公園側(哥英布拉街)向市民免費派發節後花卉,時間為下午四時至四時四十五分。是次派送的花卉為一品紅(即聖誕花),希望透過活動,不單延續植物的生命,更向公眾推廣保護植物的意識。

歡迎公眾踴躍參與,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如有查詢,可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於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一月的諮委管委熱線於一月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

新期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即日起接受報名

△為配合澳門《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推動澳門中醫藥的持續發展,提升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為澳門居民提供更好更優質的中醫藥服務,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將於2022年1月23日以線上形式舉辦2022年第一期的「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此次培訓班邀請到北京中醫醫院張董曉主任和中國中醫科學院楊金生研究員分別就「中醫藥在乳腺疾病中的應用」和「針灸戒煙的方案優化、操作規範和臨床評價研究」進行學術交流和臨床經驗分享。

是次培訓班參與對象為澳門註冊的中醫生、中醫師及中醫藥專業相關人士,達到培訓班的線上培訓要求將獲發證書。名額為95人,如超額報名,最終名單將以抽籤形式確定。

培訓班即日起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有興趣人士可填妥報名表於2022年1月10日前以傳真(28506377)、電郵(cmt@ssm.gov.mo)形式或辦公時間內親臨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提交報名表格,報名表格可於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 )下載。

衛生局接獲兩宗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

△衛生局昨日接獲2宗集體胃腸炎事件通報,第1宗涉事場所位於氹仔美副將馬路的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湖畔托兒所D班及E班,共8名幼童發病,4男4女,年齡為2歲;第2宗涉事場所位於氹仔南京街的培道中學氹仔幼稚園分校TK1A班,共7名學生發病,4男3女,年齡為3歲。兩間場所的患者分別於1月4日及1月6日起相繼出現嘔吐及腹痛病徵,部分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較輕,沒有重症和住院個案。按患者用餐情況,已排除事件由食物引起,根據發病時間、病徵、潛伏期及症狀,上述事件由病毒引起的可能性較大。衛生局正進行詳細調查及跟進,包括安排採集患者大便樣本進行檢測、指導有關場所正確處理嘔吐及排泄物的方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