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式腐敗』、『兩面人』做派 專題片披露王富玉嚴重違紀違法詳情

2022-01-17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生於1952年8月的王富玉,曾任省部級領導幹部長達20餘年,仕途涉及河北、海南、貴州。16日晚,中國官方電視台播出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蠅》披露了他嚴重違紀違法的詳情。

2021年2月21日,官方宣佈王富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同年11月30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王富玉一案。他被起訴指控:1995年至2021年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規劃審批、職務調整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他人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4.34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至2020年離職後還利用影響力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1735萬餘元。

  『一直到他被留置前幾天,還在收私營企業主所送的錢財,延續的時間很長,隱藏得也非常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監督檢查室副主任王衡說。

  據統計,王富玉涉嫌受賄的金額,中共十八大之後佔比高達70%以上,中共十九大之後佔比超過30%。專題片稱,在持續的反腐敗高壓態勢下,王富玉還採取了一種規避監督的手段,先幫老闆辦事,等退休後再收錢,堪稱『期權式腐敗』典型。

『退休後更猛一些,他不顧忌,好多轉賬就過來了,過去還用現金,還得躲一躲。退休後,直接的轉賬就來了。退休以後,他感覺脫離了官場了,可能就沒他的事兒了。』王富玉的弟弟王富說。

  專題片同時披露,王富玉非法收受的巨額賄賂包括多套涉案房產。有的別墅緊鄰高爾夫球場。據知,王富玉在海口、三亞、瓊山等多個城市擔任過市長、市委書記,海南發展旅遊度假產業,高爾夫球場逐漸興起,王富玉就在那時迷上了打高爾夫。不過,他也是在球場上和不少老闆逐漸打得火熱。從海南打到貴州,從在職打到退休,甚至要求私營企業主安排他乘坐私人飛機到全國各地打高爾夫球。用王富玉自己的話說,他在球場上決定買房子、拿錢,把球場變成了腐敗交易場所。

  專題片同時揭露了王富玉的『兩面人』做派。他在貴陽長期使用的一套豪華別墅是由關係密切的老闆出資進行了高檔裝修,別墅客廳裡滿牆掛的文字,卻在標榜自己心系百姓、淡泊名利。

  此外,王富玉任瓊山市『一把手』期間讓老闆拿錢買房,老闆得以承包了重點項目海瑞大橋的部分工程。『海瑞是瓊山人,是反腐敗中國歷史上的老祖宗,我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個橋,但是我拿了人家的好處。』王富玉說。

王富玉一案目前等待宣判。這位『落馬』官員對著鏡頭懺悔說:『這都是我自己出的問題,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出了問題。我自己也是口服心服地認為,我自己走錯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