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升溫 香港感染人數為何在下降

2022-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仍在全球各地肆虐,但香港過去一周疫情卻急速降溫。有專家樂觀預測,第五波疫情有望於農曆新年前停下。

奧密克戎引發的新一波疫情,西方國家確診病例頻頻刷新紀錄,其中美國單日新增病例突破140萬例。

外地疫情不斷升溫,香港外防輸入的防線近日亦被攻破,獲豁免檢疫的多名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引爆香港第五波疫情。

  這些國泰機組人員隨後引發食肆“望月樓”等多個感染群組。香港特區政府馬上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自1月7日起,食肆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取消香港單車節等多項大型活動。

回顧過去一周疫情,香港單日確診病例已從高峰的38例,回落至15日的5例和16日的11例。

  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時每日僅2至3例、最多4至5例本地感染病例,並未以幾何級數上升,反映疫情受控。

  然而特區政府仍然非常謹慎,並未有絲毫放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16日表示,過去幾日的措施初步見效,但疫情未完全受控,未來一段時間疫情相對受控、有信心不會反彈,才有條件放寬措施。

  綜合醫學專家分析,奧密克戎傳染性極強且傳播快速非常快,現有新冠疫苗對其防護率都發生了明顯下降,導致全球疫情升溫。

  從感染人數看,之前香港第四波疫情的單日新增病例一度破百,但這波疫情至今最高是38例。儘管這波疫情更兇猛,但對香港的傷害較輕,這又是什麼原因?

  回看過去幾波疫情的處理手法,特區政府這次反應非常迅速,採取速戰速決的策略,用最嚴厲的措施壓下去,與病毒傳播競賽。

套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話來說:“如果我們可以走在它的前面,透過緊密接觸者找出這些已經受感染但還未發病的個案,從而令其不能傳染給其他人,這樣便可以控制疫情。”

暫停小學、幼稚園面授課堂、公務員在家辦公等措施在過去一周相繼落實。因應初步確診檢測病例,特區政府又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相關地方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由於規定2月24日起進入食肆等場所須最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香港過去一周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也大幅提高。

  根據政府官網數據顯示,目前香港疫苗接種總劑次逾1048萬,已有逾512萬人(76%)接種第一針;472萬人(70%)接種第二針;64萬人接種第三針。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全球疫情來看,奧密克戎的傳播威力相當大,香港的疫情之所以未跟隨全球疫情急速升溫,這跟特區政府的防疫策略有很大關係。

  根據唐繼昇的觀察,從第一波疫情到第五波疫情,香港的防疫策略不斷汲取經驗和改進:從被動變主動;從跟著疫情走,到現在的走在疫情之前。第五波疫情,正是在萌芽之前,就採用嚴厲的措施壓下去,香港的感染人數才沒有急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