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叮囑

小心國際郵件傳疫

2022-01-18

【本報訊】內地新輪爆出疫情部份感染源頭或經境外郵件快遞傳播。本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及郵電局昨先後發文提醒,市民要小心處理境外郵件,又呼籲儘量減少購買由疫情高發地發貨的商品。

內地多例疑接觸國際郵件染疫

近日內地多宗新增病例經溯源發現與國際郵件、國際快遞等境外物品有關聯。珠海昨通報,經流調溯源和實驗室檢測,專家研判當地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於污染入境物品導致,而進一步的流調溯源還在加緊進行中。

深圳昨也通報,其十六日的Omicron女患者從事境外冷凍試劑收發貨工作,曾未有個人防護下接觸和分拆來自北美的快遞,故不排除是由暴露於境外輸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北京昨亦通報,十五日的病例曾收來自加拿大、途經美國和香港的國際郵件,有關包裝多個樣本檢測為陽性,又採樣同一來源但往另一地的郵件部份也有陽性,當局不排除該病例經境外物品感染的可能。

國家郵政局要求加強國際郵件防疫

國家郵政局十六日已發通知,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和各郵政快遞企業落實各項防疫工作,包括第一時間逐件進行外包裝全面消毒,尤重點加強進口國際郵件快件防疫工作力度,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督檢查,切實築牢行業和國際郵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

澳門郵電局昨傍晚六時半發稿表示,因應全球Omicron引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前往該局提取郵件的市民作出三點建議和注意事項,包括在提取境外或高風險地區的郵件或物品時,須正確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拆件時儘量在戶外進行,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劑或七成半酒精對內外包裝進行全面消毒;處理完郵件後及時摘下手套,認真消毒或清洗雙手,更換口罩,避免不潔淨的雙手觸碰口、眼和鼻。

郵電局:加強郵件消毒 派遞或有延誤

郵電局又表示,為遏止病毒透過郵件在社區傳播,當局已加強處理郵件的消毒程序,派遞工作因而可能有所延誤,請市民諒解配合,共同築牢澳門的防疫屏障。

應變協調中心則較郵局早四分鐘發稿說,根據內地最新公布的新冠病例溯源資料,確診病例曾接觸國際郵件的環境標本核酸檢測呈陽性,並驗出是Omicron變異株。中心提醒市民減少和小心處理郵購商品。

應變中心:減買疫情高發地商品

中心謂,鑑於目前全球Omicron變異株引發的新冠疫情高發,同時因應上述最新疫情,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五事項,當中提出市民應儘量減少購買由疫情高發地發貨的商品,尤其是由廣泛社區傳播的國家和地區發貨及運輸過程經常處於低溫的商品。

其他注意事項除郵局提及的外,還有減少直接接觸郵件或物品,及減少和派遞員的交流;儘可能在固定地點取件,實現無接觸交接;如需當面簽收,請與派遞員保持安全距離;拆件時儘量在戶外或通風的陽台進行,外包裝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