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967號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郵識地域文化歷史

2022-01-21

展場一角有展出灣區各城市的美食和文藝品

展場內有互動區讓參觀者有機扮『大老倌』

郵票,除了作為郵資用途外,也是推廣地域文化的媒介。世界各地發行的郵票,多會將當地的特色展現在小小的方寸圖案上,以彰顯其地方文化與別不同之處,人們在觀看、欣賞具藝術創作的郵票圖案時,或多或少對郵票所示地區的人文生活、地理環境、建設發展有所認識。

正在郵電局通訊博物館內舉辦的『郵覓。粵港澳大灣區』專題展覽,展場內展出的專題郵票和圖像、擺設品,都是以相關大灣區城市的建設發展,和有關城市不同文化生活、特點為主題,主辦單位冀透過展覽,讓大眾對粵港澳大灣區有多些了解。

郵票圖案反映人文生活

『郵覓。粵港澳大灣區』展覽設三個分題項目──『軌道上的大灣區』、『大灣區的城市』和『港珠澳大橋』,項目內並含有互動遊戲和拍照區,當中『大灣區的城市』以灣區各市的多款專題郵票,讓你認識不同城市的文化和特色,雖然粵港澳地域相近相連,但受歷史等環境因素影響,也有各自的文化特色和建設。例如澳門對外開放早,成為東西方文化交匯之地。是次郵展中,展出的澳門郵票有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五十周年、地區藥用植物、美食嘉年華、南音說唱和澳門新八景。香港專題郵票則有漫畫老夫子、十八區特色(現時香港區議會主要分做十八個政區)、懷舊小食、國際機場和香港流行歌星。廣州的專題郵票也有機場,其他特有的是黃埔軍校七十周年、神州風貌系列、第十六屆亞運會和海上絲綢之路等,深圳的專題郵票是經濟開發二十年、特區建設生活和中國資本市場。

粵港澳社會文化各有特色

由上述四個大灣區中心城市專題郵票中可析出,澳門地方雖細,卻有其獨特文化──例如國際性的賽車,特色美食,非物質文遺的南音說唱,還有包含世遺內容的景點。香港是大都會,機場建設世界知名,流行歌曲、老夫子漫畫是香港社會文化的一大特色。廣州地大物博,建城歷史久遠,是海上絲綢之路一個點,基建深厚,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早有力承辦亞運會,可見其城市發展實力。深圳則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是個高速發展城市,故此郵票亦反映該市的經濟建設成就。

另外七個灣區郵票的主題,珠海郵票有中國航天展覽、古鎮,佛山郵票當然少不了石灣陶瓷、粵劇和粵劇服飾,還有李小龍武藝傳承。東莞郵票有虎門大橋通車、林則徐紀念館,中山郵票當然有紀念孫中山──誕生一百四十年及一百五十年,江門郵票則有被納入世遺景觀的開平碉樓,肇慶郵票少不了著名景點鼎湖,惠州主題郵票則有解放軍創始人之一名將葉挺。

從郵票展中,該七個灣區城市都各自有透出其文化生活和建設特色,例如佛山的陶瓷工藝,全國知名,粵劇文化,武藝亦是。

郵展高鐵穿梭灣區

在進入『郵覓』展場,可看到『大灣區郵展高鐵站』展板,帶引你參觀『軌道上的大灣區』項目,此展場內有壁畫,郵票和圖文影像,介紹灣區內地城市的走向,廣州、佛山、江門、肇慶、中山、珠海縱橫貫通,場內還擺設有大灣區城市的地標著名景點建築物,包括澳門大三巴牌坊、香港合和中心、肇慶七星岩門樓和江門碉樓等模型。展場內的簡介中指出,按照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將實施十三個總里程約七百七十五公里的城際鐵路項目,以及五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項目,鐵路建設規劃,將與大灣區內的高鐵、普通鐵路、市域市郊鐵路,形成一個多層次鐵路網絡。

『港珠澳大橋』展項,是以一幅大型圖片作壁畫形式,配以頗詳細的說明資料,當然也有郵票介紹港珠澳大橋的建造過程,貫通三地所起到交通運輸仍功能,以及對整體大灣區發展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