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993號

2022年02月25日

星期五

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讓世界再次認識中國

2022-02-25

蘇翊鳴

徐夢桃

齊廣璞 2022北京冬奧會日前已降下帷幕,中國在比賽裡面共取得9金4銀2銅名列第3佳績。北京冬奧既吸引了世界目光,更激發了港澳社會高度關注,贏得港澳同胞廣泛贊譽。在冬奧運比賽期間,港澳主流媒體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大篇幅報道,無論是創意十足的冬奧會開、閉幕式,還是緊張刺激精彩的冰雪賽事,都在港澳掀起陣陣冬奧熱潮。

谷愛淩在自由式滑雪技巧賽比賽中

中國隊在速度滑冰團體追逐

谷愛凌在冬奧運為中國摘下2金1銀佳績

從2008年夏季奧運會到2022年冬季奧運會,北京成為世界上首座“雙奧之城”,中國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14年間,中國的發展今非昔比,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亦發生深刻變化。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北京冬奧會成為世界再次認識中國的窗口。

14年間,中國先後超越德、日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從不足四千美元到連續第三年過萬美元,GDP總量全球佔比從7.2%攀升至18%……今日中國,諸多領域已實現從追趕到並跑甚至領跑,各代表團對冬奧村中“黑科技”的稱贊便是集中體現。

2008年8月,中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正式運營。彼時,這短短的120公里幾乎就是中國高鐵里程的全部。14年過去,中國的高鐵運營里程突破4萬公里,搭乘高鐵出行成為中國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搭載奧運健兒的京張高鐵,更聚集了多項最前沿的高新科技。為迎接北京夏奧會,北京首都機場2007年底完成三號航站樓擴建工程,建成當時世界最大的單體航站樓;待到冬奧會前,這一紀錄已轉到大興國際機場,一座城市、兩大機場,在保障冬奧運載安全高效的同時,也讓世界看到基礎設施建設的“中國速度”與“中國質量”。2022年,整場開幕式參演人員約3000人,時長縮短,卻通過唯美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和高科技賦能的“黃河之水”,讓世界見識到中國人的浪漫與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正如路透社在報道中所說,儘管時長縮短,表演規模減少,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卻展示出了一個更加繁榮、強大和自信的中國。

中國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有媒體統計顯示,北京冬奧會的搜索熱度遠超前兩屆同期,相比索契冬奧會與平昌冬奧會分別高出1372%和558%,甚至高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的歷屆夏奧會。在新冠疫情仍在、經濟恢復緩慢的當下,一場精彩的冬奧會既是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也濃縮著人類對美好未來的嚮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圓滿落幕,這是中國的成功,是奧林匹克事業的成功,更是人類的成功。汪文斌說,中國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貫穿整個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始終。北京作為首個“雙奧之城”載入史册。專業、公平的競賽環境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有力有效的防疫措施為今後舉辦國際性重大活動提供了成功範式,綠色低碳、可持續利用的辦賽模式留下豐富冬奧遺產。

汪文斌表示,奧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冬奧會上得到大力弘揚。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冰雪健兒奮力拼搏、挑戰極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項世界紀錄和17項冬奧會紀錄,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北京冬奧會成為設項和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也成為史上收視率最高的一屆冬奧會,開啟了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