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993號

2022年02月25日

星期五

中國軍團戰績輝煌

2022-02-25

隋文靜/韓聰在花樣滑冰雙人滑摘金

奪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中國隊獲金牌

中國隊選手高亭宇慶祝奪冠-賽場邊的醫務人員表示祝賀

隨著隋文靜/韓聰在花樣滑冰雙人滑項目上奪魁,中國隊本屆冬奧會的成績定格在了9金4銀2銅,無論是傳統強項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還是實現突破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場地技巧和坡面障礙技巧,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以及速度滑冰、鋼架雪車等,中國隊在冰上、雪上全面開花,在競賽成績上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20日晚,北京冬奧會隨著冬奧火炬的熄滅落下帷幕。

中國冬奧“王牌之師”短道速滑隊拿下2金1銀1銅,與荷蘭隊並列短道速滑獎牌榜第二位。中國隊包攬了男子1000米項目的金、銀牌,並在優勢項目混合團體接力中取得冠軍。速度滑冰項目上,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績奪得男子500米冠軍,並打破奧運會紀錄。

自由式滑雪項目上,谷愛淩先後在女子大跳台、坡面障礙技巧、U型場地技巧這三個項目上摘下2金1銀。空中技巧老將徐夢桃和齊廣璞也圓了奧運冠軍夢。而在單板滑雪項目上,小將蘇翊鳴拿下男子大跳台金牌,成為中國首個單板滑雪冬奧冠軍。

在花樣滑冰項目上,平昌冬奧會留下遺憾的隋文靜/韓聰勇奪冠軍。此外,中國隊在冬季兩項、北歐兩項、雪車、雪橇、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多個項目上創造了冬奧會最佳戰績或參賽紀錄。

本屆冬奧會上,共有23個代表團有金牌入賬,29個代表團有獎牌入賬。冬季運動傳統強隊挪威隊以16金8銀13銅、共37枚獎牌的出色戰績蟬聯金牌榜榜首。德國隊以12枚金牌位居次席,奪得9金的中國隊排名第三。

今次北京冬奧會共有29個代表團奪牌,挪威排名第1,德國12金10銀5銅居次,主辦地中國9金4銀2銅名列第3,共取得15面獎牌,寫下歷屆最佳紀錄。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淩包辦2金(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半管賽)1銀(坡道障礙賽),成為史上首位在單屆奧運奪下3面獎牌的女子滑雪選手,也是中國排名超越美國的重要原因。

巴赫代表全球運動員稱: 謝謝你們,中國朋友!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閉幕式上致辭指出,這是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我們歡迎中國成為冰雪運動之國。我們為此深受感動,你們不僅彼此尊重,還相互支持。即使你們的國家因衝突而對立,你們也彼此擁抱。巴赫表示,將與所有因疫情而無法實現奧運夢想的運動員,分享這份奧林匹克精神。呼籲國際社會,為全世界每個人提供平等的疫苗接種機會。

巴赫最後稱,「代表全球最優秀的冰雪運動員們,向你們表示感謝:謝謝你們,中國朋友!”」

王毅:注入和平團結寶貴力量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五十八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國專場時表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是中國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這場舉世矚目的體育盛會,不僅為身處疫情寒冬的各國人民帶來溫暖與希望,更為動盪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與團結的寶貴力量。

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在總結會上表示,北京冬奧會結束,但奧林匹克精神永遠傳承,我們將以此為契機,與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國際社會各方面繼續攜手合作,共同傳承奧運遺產,促進奧林匹克運動蓬勃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身兼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同時亦是澳廣視股東會主席團主席馬有恆,在澳門獲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授權播放北京2022冬奧會後表示,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的關心,並感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給予澳廣視的大力支持。總台繼2020東京奧運後再次授權澳廣視轉播《2022北京冬奧會》,澳門廣大市民得以欣賞國際最高水平冬季運動賽事,是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北京市政協常委、信德集團行政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超瓊稱,冬奧會成功舉辦,圓滿結束,對北京能成為第一個舉辦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深感驕傲。冬奧盛會期間,為港澳注入了動力和活力。港澳居民一起為國家隊、為中國運動健兒歡呼打氣。

澳門市民關注冬奧會

2022北京冬奧會吸引了世界目光,更激發了港澳社會高度關注,贏得港澳同胞廣泛贊譽。在冬奧運比賽期間,港澳主流媒體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大篇幅報道,無論是創意驚喜十足的冬奧會開、閉幕式,還是緊張刺激的精彩冰雪賽事,都在港澳掀起陣陣冬奧熱潮。許多社團也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在港澳營造出共襄盛舉的喜慶氛圍。廣大市民則通過觀看冬奧會直播,爲運動員加油,爲北京冬奧會喝彩,爲中國自信和中國力量點贊。

有參與北京冬奧會志願工作的澳門、臺灣及香港大學生被選中後,表示參與北京冬奧會感到無比自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一個值得一生珍藏的難忘經歷。此外,更有澳門濠江學校學生創作的繪畫作品《冬奧會精彩瞬間》,被北京冬奧組委選中,作爲特別禮物贈送給前來參賽的外籍運動員。

澳門市民在觀看冬奧會比賽期間,也感受和學習到運動員這種努力不懈、堅毅奮進的拼搏精神。大大提升了澳門市民對冬奧會的關注度、參與感和體驗感。北京冬奧會已於2月20日圓滿閉幕,並取得了巨大成功。而北京冬殘奧會亦將會於3月4日揭幕。相信在“冬奧熱”的推動下,澳門花式溜冰、冰壺、冰球等相關體育運動項目將會進一步普及。

冬奧會中國隊獎牌獲得者名單:

金牌獲得者:

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

武大靖、張雨婷。 (短道速滑混合接力)

任子威,(短道速滑 男子1000米)

谷愛淩,(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

高亭宇,(速度滑冰,男子500米)

徐夢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

蘇翊鳴,(單板滑雪,男子大跳臺)

齊廣璞,(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谷愛淩,(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

隋文靜/韓聰,(花樣滑冰,雙人滑)

銀牌獲得者:

蘇翊鳴,(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

李文龍,(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

徐夢桃、賈宗洋、齊廣璞(空中技巧混合賽)

谷愛淩,(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礙技巧)

銅牌獲得者:

閆文港,(鋼架雪車,男子單人)

曲春雨、張楚桐、範可新、張雨婷

(短道速滑,混合接力)

23242515262728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