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擬用信號槍應對外島『低空不明機』

2022-03-15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日前大陸一架運-12飛機掠過馬祖東引島上空,台軍未接獲情報啟動防備程序,其“防空漏洞”引發質疑。台媒14日報道稱,軍方計劃用信號槍“嚇阻”接近防區的低空不明機。

一架大陸運-12民用機2月5日掠過馬祖東引島上空。當時台軍東引防區地面部隊因未接到“空軍作戰中心”的情報,沒有啟動任何“接戰程序”。台媒此前披露,台軍雷達系統曾監測到該飛行器,但戰管人員卻因誤認為是“雜波”而將信號手動刪除,未依規定對防區下達戰備命令,才導致情報傳遞出現失誤。

台軍方證實,為強化外島地區空中突發情況處置作為,近期向“馬祖防衛指揮部”派發了大批信號槍。經防區指揮官同意,可對迫近的低空不明飛行器發射信號彈示警。

不過報道指出,信號槍是用來標定地面或海面位置,通常用於搜救。目前台軍使用的信號槍有效射程僅約50米。以發射信號槍向不明飛行器示警,做法罕見。

有台軍方官員稱,兩岸情勢敏感,對於迫近防區的不明航機,若啟動戰備射擊,恐引發戰端,直接以射控雷達照明,也可能暴露雷達部署位置。因此採用“柔性警告”,以信號彈向不明機示警,顯示地面已有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