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知名實業家蔣震逝世

2022-03-16

【中新社香港3月15日電】 香港震雄集團有限公司(震雄集團)15日公佈,該公司創辦人兼榮譽主席蔣震13日離世,享年100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蔣震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代表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據特區政府新聞處消息,林鄭月娥說:“蔣震是香港工業發展的先驅者,在機械和工業領域成就非凡,領導業界。他對香港經濟發展貢獻卓著,更是國家改革開放後首批在內地投資興業的愛國商人之一。他是慈善家,也是教育家,早年成立慈善基金推動人才培訓和工業研究,為國內培訓數以萬計工業科技和管理人才。他於2005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勛章。”

震雄集團15日表示,蔣震1958年創立“震雄機器廠”,1966年推出首部香港設計及製造的十安士螺絲直射注塑機,令業界矚目,被冠上“注塑機大王”美譽。他心系國家,是改革開放後首批進駐內地的工業家,早於1986年已在廣東省順德市組成合資企業。在他的帶領下,震雄集團於1991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奠定其全球注塑機生產商領導者的地位。

震雄集團稱,蔣震一生心系社會,秉持“工業富民,民富國強”理念,於1990年將其擁有的震雄集團股份悉數捐贈成立“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大力推動人才教育和工業領袖的培訓,藉此鼓勵和加強華人在工業領域的發展。該基金會已發展成為培訓內地機械及製造工業專才的最大香港慈善機構之一,為全國培訓了逾6萬名工業科技及管理人才。對於蔣震的離世,震雄集團表示沉痛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