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調:逾7成民眾

希望兩岸和平往來

2022-03-16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台北消息:俄烏衝突引台灣關注台海安全,15日有民調指,超過7成民眾認為兩岸關係應維持“和平往來”,認同民進黨當局“抗中”路線者僅有不足2成。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15日召開“烏克蘭戰爭與台海安全”民調發表會,在針對兩岸關係的調查中,有超過77%的民眾認為未來兩岸關係應維持“和平往來”,認同民進黨採取的“抗中保台”路線者僅有16%。主持發表會的台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認為,此前有其它民調指20年來主張“台獨”或“抗中”的民意上升了一倍,但此次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台灣民眾更希望兩岸和平往來。

在台灣人對烏克蘭戰爭的看法上,超過6成民眾不認同“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顯示多數民意未將俄烏緊張情勢加諸在兩岸關係上。該民調亦針對美國對台態度展開調查,結果顯示,有接近5成民眾認為美國非真心支持台灣,且僅有約1成民眾相信民進黨宣稱的“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