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醫藥發揮重要作用

2022-04-08

【特稿】世界衛生組織在其官網有關欄目下最新發佈的《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新華社日前發布了相關消息。兩年多來,中醫藥全面參與疫情防控救治顯示出獨特優勢,在近來應對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毒株新冠肺炎疫情中再顯身手。對此,報告予以充分肯定-中醫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且根據臨床療效判定指標顯示對輕型和普通型病例尤其有效,有利於降低輕型或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的風險;對於輕型與普通型病例,與單純的常規治療相比,中醫藥在作為附加干預措施時,可縮短病毒清除時間、臨床症狀緩解時間和住院時間;盡早使用中醫藥可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後。

中醫藥治療的安全性如何?報告明確指出:在進行常規治療的同時,使用中醫藥方法進行干預,不僅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與單純的常規治療亦相倣。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報告對中國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實踐和“中國方案”給予客觀、公正的評價,也必將推動包括中醫藥在內的世界傳統醫學更好、更深入地參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維護各國人民健康。

從應對突發疫情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國不斷修訂完善中醫診療方案。最新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表明,“三藥三方”等方藥對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依然有效。

而此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堅持中西醫結合,推動中醫藥早介入、全程深度參與疫情防控,推進防控救治臨床科研一體化,篩選出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有效方藥並挖掘分析其療效證據,科學闡釋中醫藥療效和作用機制,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和應對局部聚集性疫情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重大疫情防治和突發公共事件醫療救治中,中醫藥一直發揮著特殊的重要作用。此次發佈的報告不僅肯定了中醫藥的價值,還建議世衛組織鼓勵其會員國在其衛生保健系統和監管框架內考慮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事實上,為國際抗疫貢獻中醫藥力量,中國一直在行動。疫情發生以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積極推動中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同國際社會分享中醫藥抗疫經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支持舉辦了110餘場抗疫專家視頻交流和直播活動,向150多個國家和地區介紹中醫藥診療方案,向10多個有需求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產品,選派中醫專家赴29個國家和地區幫助指導抗疫。

據悉,不久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代表團訪問世界衛生組織總部,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遞交了《中醫藥治療COVID-19循證評價研究報告》,並推動召開“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評估會於2月28日至3月2日在線召開,世衛組織國際專家圍繞中國專家的科學報告進行提問並逐一得到回答,從而得出結論形成了《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世衛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

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