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就俄石油制裁難達一致

2022-05-06

中新社北京5月5日電 綜合消息:歐盟委員會4日提交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進口俄石油。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承認,由於一些成員國在能源上高度依賴俄羅斯,提案獲得通過並不容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話,懇請其繼續協助疏散亞速鋼鐵廠內的人員。

歐盟委員會4日提交了第六輪對俄羅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進口俄石油。按照歐盟規則,歐委會的提案需得到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承認,由於一些成員國在能源上高度依賴俄羅斯,提案獲得通過並不容易。

半島電視台5日援引俄羅斯政治分析家安德烈•昂蒂科夫的話說,“歐洲國家正在向自己的大腿開槍”,歐盟將面臨為替代石油進口支付更高的價格。

目前,關於該制裁提案,匈牙利明確表示不支持,斯洛伐克則希望獲得一個過渡期。

匈外交部長西雅爾多4日表示,匈牙利不支持歐盟委員會對俄的新一輪制裁方案,因為該方案將破壞匈牙利的能源供應安全。

西雅爾多當天在其社交賬號上說,匈牙利的能源供應目前是安全、穩定的,而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將使匈牙利無法獲得保證經濟正常運行所需的石油。

西雅爾多說,匈牙利沒有出海口,無法從俄羅斯以外其他地方的大型集裝箱油輪獲得石油。此外,匈牙利的煉油廠僅針對俄羅斯烏拉爾原油進行校準,無法加工布倫特原油等其他產品。

西雅爾多說,管道是石油進入匈牙利的唯一途徑。如果想讓匈牙利支持新一輪制裁方案,就必須把通過管道運輸石油排除在禁令之外。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斯洛伐克經濟部長理查德•蘇利克4日在布拉迪斯拉發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斯洛伐克同意這一制裁,“但是我們需要一個過渡期,直到我們適應這種情況。”

蘇利克表示,更長的過渡期將使斯洛伐克有時間確保替代供應。

亞速鋼鐵廠被困平民將繼續疏散

烏總統澤連斯基4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懇請古特雷斯繼續協助疏散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人員。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報道,澤連斯基在通話中感謝古特雷斯為疏散亞速鋼鐵廠平民所作的努力。澤連斯基說,亞速鋼鐵廠第一階段人員疏散已成功完成,已有121名平民被疏散,希望能繼續成功進行人員疏散行動。他還懇請古特雷斯協助將所有受傷人員從亞速鋼鐵廠轉移出來。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目前烏方有40餘名重傷員被困在亞速鋼鐵廠。

另據俄羅斯國防部4日消息,俄武裝力量將於莫斯科時間5日、6日、7日的8時至18時開通人道主義走廊,用於平民從亞速鋼鐵廠撤離。

澤連斯基稱與普京會面才能實現停火

據烏克蘭媒體4日報道,烏總統澤連斯基當天表示,烏克蘭沒有違反明斯克協議,也沒有退出談判進程。澤連斯基認為,祗有與俄總統普京會面才能真正實現停火。

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消息,澤連斯基在參加《華爾街日報》首席執行官理事會視頻峰會期間表示,“普京應公開承諾停火,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俄方停止敵對行動的意願”。據塔斯社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4日表示,西方媒體關於俄羅斯將於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宣佈對烏宣戰並全民動員的消息並非事實,“純屬無稽之談”。此外,俄國防部長紹伊古4日在軍事工作會議上表示,載有供給烏克蘭軍隊武器彈藥的北約運輸工具,一旦出現在烏境內,將被俄方視為打擊目標。

俄永久禁止日首相等63名日本公民入境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4日發表聲明,宣佈永久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外務大臣林芳正等政府官員在內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羅斯。

聲明說,日本政府發起反俄運動,允許對俄羅斯發表不可接受的言論,對俄進行誹謗和直接威脅,而日本公眾人物、專家和媒體對此表示贊同。日本政府這一路線旨在破壞俄日睦鄰關係,損害俄經濟與國際聲譽。考慮到上述情況以及日本政府對俄公民實施的個人制裁,俄方決定永久禁止部分日本公民入境俄羅斯。當天晚些時候,日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不能接受俄羅斯這項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