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衷心感謝

援港醫療隊離港休整 港府舉行儀式歡送

2022-05-06

圖為林鄭月娥(左七)與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合影。(中新社)

圖為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準備登車返回內地。(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5月5日電】(記者張曉曦)香港特區政府5日為內地援港醫療隊舉行歡送儀式,對醫療隊為香港提供的幫助表示衷心感謝。內地援港醫療隊當天離港階段性休整。

在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內地援港醫療隊共391人分三批抵達香港,主要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參與治療新冠患者的工作。

5日舉行的歡送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在香港疫情嚴峻的關鍵時刻,中央火速回應特區政府的請求,調派醫療隊馳援香港。兩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近兩個月,香港疫情持續受控,市民也可以逐步恢復正常活動。

林鄭月娥指出,內地援港醫療隊與香港醫療團隊精誠合作、攻堅克難,讓超過1200多名新冠病人順利接受治療,康復出院,助力香港特區貫徹“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的階段性重點;雙方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新冠復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的經驗,也為深化兩地醫療合作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她強調,特區政府絕不會掉以輕心,一定會用好與內地援港戰友抗擊疫情所累積的經驗,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打好、打贏這場抗疫戰。希望內地援港醫療隊人員在香港走出“疫”境時,以遊客身份重臨香港,體驗“東方之珠”的風采,與香港醫護戰友共敘情誼。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出席活動。他讚揚內地援港醫療隊在港工作期間,展現出極高的專業水平與敬業精神,香港疫情明顯好轉。

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範鴻齡對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幫助表示感激,並認為兩地醫護人員形成了良好互動,且這種良好合作“祗是一個開始”。

內地援港醫療隊總領隊崇雨田致辭說,看到香港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所有患者已全部出院、5月4日已轉為備用狀態,醫療隊全體成員感到振奮、鼓舞,亦感謝特區政府和醫管局為成員在港期間提供的支持。

歡送儀式上,林鄭月娥向崇雨田頒授紀念銀碟,並向內地援港醫療隊代表頒授紀念錦旗。崇雨田向林鄭月娥贈送了寫有全部391名內地援港醫療隊人員親筆簽名的防護服等紀念品,表達內地與香港共同抗疫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