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三月檢控車輛非法改裝逾百七宗

2022-05-09

【本報訊】議員謝誓宏提出離島區夜間飆車擾民的問題。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回覆時指出,今年首三個月,分別檢控涉及車輛非法改裝以及公共道路超速駕駛的違例個案一百七十七宗及二千三百七十八宗。

議員書面質詢夜間飈車噪音擾民

直選議員謝誓宏宣稱,辦事處接到不少市民和學生反映,現時臨逢深夜特別是周末及周日清晨時分,「飆車族」最為活躍,「因其車速快、車流密集、區域道路沒設減速帶,車輛引擎發出巨大聲浪」,破壞區域內社區的安寧,嚴重影響沿路包括石排灣公屋群、金峰南岸、黑沙村、九澳村等住戶及澳門大學大馬路臨街研究生宿舍學生的正常作息。更甚是,有學生夜間被嚇醒,忍無可忍報警處理。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回覆相關書面質詢時表示,治安警察局一直關注車輛在公共道路懷疑進行非法賽車的情況,適時調整警力部署予以打擊。針對包括離島區域內夜間飆車的違例情況,警方透過加強對懷疑非法賽車的地點進行截查車輛行動,以及增加打擊車輛超速的行動次數,以遏制相關違法行為。

同時,治安警察局透過日常交通執勤留意及截查懷疑非法改裝的車輛,倘發現違規情況,依法作出檢控,並把個案送交交通事務局跟進,以便對涉及非法改裝車輛進行特別檢驗,確保車輛符合法定規格後才可在公共道路行駛。

治安警察局資料顯示,二零二二年首三個月,分別檢控涉及車輛非法改裝以及公共道路超速駕駛的違例個案一百七十七宗及二千三百七十八宗。

謝誓宏也提出,針對近年私人違法改裝車輛引擎越發普遍的現象,政府有無計劃對有能力對車輛進行改裝的修車行進行重點排查、巡查整頓,減少車輛噪音擾民的情況?

「特區政府表示,現時對經營修車場須按照訂定行政條件制度的十月二十六日第47/98/M號法令,以及本澳有關保障公共安全、公共衛生及環境的相關法規進行監管。」張玉英回應,政府一直關注修車場的運作情況,並根據社會實況,持續檢視和完善規管有關場所的法律制度。

謝誓宏又提出,《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規定,星期日至星期五的二十二時至翌日九時,以及星期六及公眾假期前夕的二十三時至翌日九時的時段,不得在公共地方發出騷擾噪音,然而現時交通噪音擾民現象屢禁不止,政府有何具體措施落實該法律?政府如何加強監管減少交通噪音現象繼續出現?

張玉英引述環境保護局表示,《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的適用範圍,主要涵蓋工程、工商業場所、空調及通風設備、人為活動等產生的噪音。

對於交通噪音,現時治安警察局適用第17/93/M號法令核准的《道路交通規章》進行執法,該局透過日常執勤發現車輛在行駛期間發出的噪音懷疑超出法定標準規定對市民造成滋擾,或者在接獲其他部門轉介的有關交通噪音個案後,依法作出處理,並將相關車輛送交交通事務局進行特別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