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5-10

首季常規食品抽檢結果合格率逾九成九

∆市政署持續開展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工作,評估市售食品的食用風險及衛生狀況。本年首季在市面合共抽取了八百七十二個食品樣本進行檢驗,整體合格率為99.8%。

第一季合共抽檢八百七十二個食品樣本,包括四百七十二個一般市售食品樣本和四百個餐飲食品樣本,抽檢點涵蓋本澳各區食肆、外賣店、超級市場、雜貨店及百貨公司等。市政署對相關食品樣本進行了檢測,當中微生物學檢測項目包括沙門氏菌屬、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等常見致病菌;化學檢測項目包括重金屬、食品添加劑及禁用物質等;而輻射檢測項目則包括銫同位素和碘同位素等放射性物質。

在第一季度抽檢的食品樣本中,檢出一個雲吞樣本含禁用物質硼酸,涉嫌違反《食品中禁用物質清單》之規定。另外,於一間食肆抽檢的一款醃生蝦樣本中檢出副溶血性弧菌,不符合本澳《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GL 009 DSA 2015)之規定。其餘八百七十個抽檢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市政署已對上述問題個案採取措施,即時要求涉事的場所停止供應及出售,並全面檢討及整頓食品處理流程及人員衛生情況。

新增兩例輸入性無症狀感染個案及一例復陽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過去一天(5月8日00:00至23:59)2名分別由加拿大及葡萄牙回澳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判定為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另外,1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回 澳的澳門居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被列為復陽個案,不納入本澳統計。

首名無症狀感染者是由加拿大經英國及新加坡回澳的18歲女性澳門居民,於 2021年7月、8月及2022年3月共接種3劑mRNA疫苗否認既往感染史。5月4日在加拿大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5月6日由加拿大乘坐AC860號航班(座位號39H)到英國轉機同日由英國乘坐SQ317號航班(座位號52C) 到新加坡轉機5月7日由新加坡乘坐TR904號航班(座位65F)回澳入境時接 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不確定並已送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昨(8) 日複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第2名無症狀感染者是由葡萄牙經德國及新加坡回澳的25歲男性澳門居民 於2021年8月及2022年1月共接種2劑 mRNA疫苗否認既往感染史。5月5日在葡萄牙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5月6日由葡萄牙乘坐TP6697 號航 班(座位號 24D)到德國轉機同日由德國乘坐SQ327號航班(座位號42C)到新加坡轉機5月7日由新加坡乘坐TR904號航班(座位IIA)回澳入境時接受新 冠病毒核酸檢測, 結果為不確定並已送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昨(8)日 複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另外,1 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澳的76歲女性澳門居民未曾接種新冠疫 苗,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出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於5月8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乘坐下午3時開出的金巴到澳門,持有採樣日後24小時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入境時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已送往路環 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她曾於2022年3月確診,被列為復陽個案,不納入本澳統計。

都更團隊澳大分享舊區更新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日前受邀到澳門大學科技學院介紹澳門都市更新進程及跟進項目,與學院師生交流土木工程的新機遇。

「澳門都市更新──土木工程新機遇」座談會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辦、澳門大學學生會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國際學生會澳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學生支部(下稱:學生會)協辦,都更公司高級土木工程師卓明輝、城市規劃師譚凱欣受邀擔任主講嘉賓,先後講解都更公司的組織架構、「祐漢七棟樓群」片區規劃,以及黑沙灣新填海區「P」地段暫住房及置換房等舊區更新項目。

會上,都更公司代表詳細分享「祐漢七棟樓群」的片區規劃方案,包括社區歷史、採取存量優化及垂直綠化的重建計劃等,透過整合步行及交通系統,改善社區設施及綠化公共空間,推動多功能社區的綜合發展。為配合都市更新發展,都更公司正同步建設「P」地段暫住房及置換房項目,供受舊區更新影響的居民暫住。代表除講解工程建設進度,亦由淺入深分析澳門都市更新的現況及重要性,導出成功的關鍵有賴整個社會齊心推進更新進程。

此外,都更公司正有序促進澳門舊區活化,與學生們共同探討土木工程的新機遇,激勵同學多元化發展,更可藉多樣的工作坊和課程深入瞭解工程界的新科技應用。是次座談會出席者包括: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副系主任林智超、高級講師溫日明、學生會代表及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學生。

市署首四月辦逾二十場活動 持續深化動物保護理念

△為推廣保護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等理念,提高市民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防疫法》的認識,市政署於今年一至四月共舉辦二十一場推廣教育活動,近千人次參與。五月至十一月將陸續巡迴各社區舉辦相關推廣活動。

為鼓勵市民以領養代替購買動物、協助流浪動物尋覓溫暖的家,市政署於三、四月共舉辦四場犬貓領養講座,以流浪動物的視角出發,讓參加者瞭解流浪動物所面對的困境及做個盡責飼主的重要性。同時,安排參加者於活動上與待領養動物互動,藉此瞭解犬貓習性及體會動物為生活帶來的樂趣。

飼養動物是一生一世的責任與承諾,為普及《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等法律知識,市政署亦持續於全澳各區舉辦“寵愛一生─盡責飼主面面觀”宣傳推廣流動站,透過攤位遊戲、宣傳展板等,推動社會共同關愛動物。四月的“寵愛一生─盡責飼主面面觀”宣傳推廣流動站已於路環石排灣順利舉辦,五至十一月的活動將分別於氹仔中央公園、東方明珠街休憩區、二龍喉公園及祐漢街市公園等社區巡迴舉辦。

此外,市政署亦長期與各坊會及動物福利團體合作舉辦社區及校園講座,按不同年齡及對象,設定“動物防疫與個人衛生”、“生活中常見的動物疫病”、“動保法齊認知”、“做個盡責寵物主人”、“小晶片大用途─澳門動物准照制度”五大主題內容,藉體驗及互動遊戲,加深公眾關注動物福利和健康。

如欲預約舉辦講座或查詢其他活動詳情,可瀏覽市政署微信帳號及網站,或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7676查詢。

『非遺零距離』五月舞進社區

△為延續文化傳播月的美好,讓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不同社區,與市民連繫互動,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將於5月15日及22日在社區舉辦四場“非遺零距離”工作坊,提升公眾對非遺項目的認識和參與,歡迎市民報名參加,活動費用全免。

是次將設“舞獅體驗親子工作坊”及“葡萄牙土風舞工作坊”,分別邀請非遺藝術表現形式及屬表演性質項目的傳習群體,指導參與者體驗非遺項目“舞獅”及“葡萄牙土風舞”,認識該項目的文化歷史,以及學習舞獅套路或葡萄牙土風舞基礎舞步。舞獅是節慶活動中常見的表演項目,每頭獅子由雙人合作表演,配合鑼鼓音樂做出各種形態動作,表現民眾祈求平安吉祥的願望;葡萄牙土風舞源自葡萄牙農村地區的群體舞蹈,舞蹈節奏輕快,並融入本澳文化元素,體現中葡文化交融的內涵。

“非遺零距離”工作坊內容豐富多元,着重參與者的體驗過程,舉辦至今吸引眾多市民報名參與,本年首季共舉辦了13場工作坊,近240人次參與,報名人次逾1500名。是次“舞獅體驗親子工作坊”於5月15日上午11時及下午2時在市政牧場舊址(牛房)舉行;“葡萄牙土風舞工作坊”於5月22日上午11時及下午3時在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行,活動均以粵語進行,分設親子場及公眾場,有興趣的市民可由即日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瞭解詳情及進行網上報名。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電腦抽籤取錄,獲錄取者將以短訊通知,未獲錄取者則不另作通知。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4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