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百分十一點六居民未接種疫苗

2022-05-12

【本報訊】就算已經接種疫苗,都有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這是香港專家近日說的。衛生局局長羅奕龍重申,接種疫苗肯定能夠降低感染風險,能夠減低重症、死亡風險。並提出,本澳現有百分之十一點六的居民仍未接種,這是疫情防控的一個重要缺口,政府一定想辦法去大力推動疫苗接種。

香港有食肆出現確診病例,這是衞生部門近日重啟追蹤以來最大宗個案,當局估計可能存在「超級傳播者」。呼吸道系統專家梁子超提及,無論有否接種疫苗,皆不能完全阻擋傳播,都有可能成為「超級傳播者」。

本澳官員一直宣稱接種疫苗可以建立免疫屏障保護他人,甚至部門要求活動參者必須接種疫苗。既然,曾否接種疫苗都可成為「超級傳播者」並造成大規模傳播,官員要否調整說法?部門要否調整參加活動的條件?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全球現時的接種率很高,可以引用科學數據很清晰告訴大家:「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風險,能夠減低重症、死亡風險,呢個肯定能夠做到。」羅奕龍表示,從個案而言,肯定存在接種疫苗後成為「傳播者」或「超級傳播者」的可能。

續重申,數據顯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一旦感染,死亡的風險升高三十倍,不同地方的相關研究結果是非常一致的。「呢個三十倍已經係足夠理由去動員每一位市民接種。」羅奕龍坦言,就算不說保護社會那麼宏大,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心愛的人,都應該自己接種、推動他人接種。

在昨早的澳門電台節目,有聽眾致電提出「強制接種疫苗」。羅奕龍回應,本澳的接種率已達百分之八十八點四,但不足夠。續稱:「反過嚟睇,我哋重百分之十一點六嘅居民未接種,咁喺我哋疫情防控裡面係一個重要缺口,我們一定想辦法去大力推動。」

羅奕龍表示,暫時未行到強制接種疫苗這一步,現時的大原則仍是自願、可選擇。他重申,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感染後死亡風險高三十倍。「若果有一種藥可以降低死亡風險三十倍,我諗係一種無價嘅藥。」羅奕龍續提出,政府現在免費提供疫苗,且很方便市民,為何大家都不接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