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2-05-14

鏡湖護理學院遷入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教學大樓

△特區政府重視澳門的衛生護理技術水準及護理教育質量,藉著離島醫療綜合體護理教學大樓的啟用,改善及優化澳門護理教育的軟硬體設施配套,為提升護理衛生範疇的教學質量提供有利的條件。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將遷入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護理教學大樓,以具備更佳條件提供更完善的資源培養護理專業的學生。護理教學大樓使用的協議書簽署儀式於2022年5月12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舉行,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代表教青局與鏡湖醫院慈善會理事長劉永誠簽署相關協議。

近年,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持續發展,辦學水準及護理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各類護理課程的註冊學生人數穩步提升。期望學院遷入新教學大樓後,為師生提供更好的教學環境,為澳門培養更多護理專業人才。

特區政府將繼續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支持澳門高等院校長遠發展,提升澳門高等教育整體質素,支持各高等院校按各自發展定位,發揮特色和優勢,為澳門社會培養各類人才。

澳門書畫聯展開幕展出眾多本地書畫佳作

△由文化局主辦的“澳門書畫聯展”昨日在塔石藝文館舉行開幕儀式及頒獎禮,獲獎名單如下(按姓氏筆劃排序):評審大獎、優秀作品獎:譚植桓《煙浮貴峰圖》;優秀作品獎:何來成《老子第五十二守母章》、何國洪《清楊賓大瓢偶筆之論祝允明書》、何頴姿《豫齋而立誌》、何麗嬋《春江花月夜(四屏)》、洪尚專《韓愈.馬說》、麥理《盧園覽勝》、葉傑豪《澳門八景》、鍾金星《離騷.屈原》及羅少芬《魚玄機數首》;入選佳作獎:江佩儀《論語學而第一》、李金祥《陌上秋色》、陸曦《安居》、麥光榮《中國風景NO. A21》、黃企浩《錢泳履園叢話之宋四家書》、葉信豪《飛流直下三千尺》、劉春紅《明知故犯》、鄧佳來《雄關漫道》及譚俊傑《此城中》;青年獎、入選佳作獎:楊詠欣《某天尋找自己在家的感覺II》。

“澳門書畫聯展”已持續舉辦多年,是本地重要的書畫藝術展示和交流平臺。本屆展覽於去年7月徵集作品,吸引了190名參加者投稿,共徵得逾406件(套)作品。最後評審委員會嚴謹評選出82件(套)作品,並在是次展覽中展出。

展覽展期由5月14日至6月26日,於塔石藝文館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

兩男女涉以“練功券”詐騙被羈押

△近日,澳門警方偵破一宗以“練功券”冒充紙幣進行換錢詐騙的案件,並將兩名涉案的內地男女移送檢察院偵辦。

案情顯示,兩名嫌犯涉嫌以兌換金錢為由,利用印有“練功券”字樣的道具紙鈔與被害人進行交易,進而騙取被害人超過十六萬元人民幣。

經初步偵查,兩名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11條第1款及第4款a)項,結合第196條b)項規定及處罰的“相當巨額詐騙罪”,倘罪名成立,行為人可被判處最高十年徒刑。

經對兩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因應案件的嚴重性質,為防止兩名嫌犯逃離澳門、繼續進行相同性質的犯罪活動、擾亂訴訟程式及公共秩序的危險,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兩名嫌犯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依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檢察院將繼續對案件進行相應的刑事偵查。

根據統計資料,在今年4月至5月期間,司法機關已對8名涉嫌使用“練功券”進行詐騙的嫌犯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近年,以“練功券”進行詐騙的案件屢禁不止,為此,檢察院提請市民及遊客注意,為免遭不法份子蒙騙招致財產損失,甚至被牽連至其他犯罪活動之中,兌換錢幣應在正規金融機構進行,倘懷疑有詐騙行為發生,應盡快向警方或檢察院舉報,藉以合力遏止相關犯罪。

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全體會議

△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前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策導小組組長、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會議。會上引介了2021年人口普查的長者相關統計數據;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規劃經驗以及“澳門老年健康生活專案”的構思。

歐陽瑜感謝各部門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配合,使“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的措施能夠按預期進度推行,並期望各部門未來繼續保持緊密合作,為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努力。

統計暨普查局副局長麥恆珍引介2021年人口普查中與長者人口相關的結果,表示澳門正逐漸發展成為超老齡人口社會以及低出生率,結合長者學歷、住屋類型等統計結果,可為將來制定合宜的長者政策提供方向。因此,為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及瞭解本澳人口老化的情況,統計暨普查局將相關結果製作報告,並於稍後公佈。隨著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將於2025年結束,社會工作局代表在會上介紹策導小組須於2023年啟動新一階段行動計劃的籌備工作,並向小組成員引介“澳門老年健康生活專案”的構思,多位小組成員亦就長者服務議題建言獻策,期望透過專案協助居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減輕其年老時對長期照顧服務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