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聯合與中國經濟脫鉤? 專家:『死拼』只會吃虧

2022-05-19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在西方盟國聯手支持烏克蘭抗衡俄羅斯之際,美國財政部長耶倫17日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上,呼籲美國和歐洲在聯合對付俄羅斯之後,也要在對華問題上結成統一陣線,遏制中國經濟影響力,與中國經濟進一步脫鈎。受訪專家直言,美西方當前狀態不佳,恰恰需要獲得中國的友誼和幫助,聯合起來與中國“死拼”只會吃虧。

耶倫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開幕講演上表示,在爭取中國不要採取對西方不利的經濟行為方面,西方國家有著共同的利益。這些經濟行為,涉及貿易和投資領域、開發和氣候政策,以及對無法持續負擔債務的國家提供債務減免的方法等。耶倫強調,拜登政府相信只要西方聯合起來,中國就有可能順應西方的要求。

中國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張國慶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耶倫此番言論實屬“新瓶裝舊酒”,美國仍尋求對抗封殺中國,只是換了新說法,顯然是在把經濟問題政治化,反映出美國對中國力量崛起的恐懼。

美國企圖以意識形態結成統一陣線,在經濟領域上共同遏制中國,效果如何?張國慶分析指,美國的遏制盡管有效,但近年效果在遞減。一方面,美國多次用相同套路已無驚喜;另一方面,近年美國擔心經濟陷入滯脹,並面臨內部撕裂、新冠疫情等,歐洲則陷入俄烏衝突,心有餘力不足,反觀中國經濟,即使在兩年多疫情期間,仍能向上發展。

耶倫在演講中還警告說,西方國家對中國原材料、技術或產品的依賴會讓中國獲得“地緣戰略杠杆”,并再次呼籲,各國需考慮將供應鏈轉移至“值得信賴”的國家。

耶倫是在呼籲西方國家逐漸與中國經濟脫鈎嗎?張國慶直言,美國所圖是一種“假脫鉤”、“單方面脫鉤”,即中國依賴西方的部分脫鈎,中國供應西方、美國獲利的部分不脫鉤。

至於耶倫提到的轉移供應鏈,已不算新鮮,早在特朗普時期已提出,不過實際進展較為緩慢。張國慶認為,原因在於中國有兩大優勢,包括擁有難得的全產業鏈,以及統一的國內大市場,其他國家難以承擔中國這種角色。

耶倫還強調,要在新能源經濟領域,建立對於新材料的戰略自主權。耶倫的講話,與16日結束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第二次部長級會議形成呼應。會議提出”擺脫對威權國家的經濟依賴”,美國和歐盟將 “共同努力,以符合民主價值觀的方式調整技術標準”,以對抗中國和其他非市場經濟国家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美歐聯手打壓中國在高新技術領域上的發展,對中國有什麽實質威脅?張國慶直言,美西方對中國施壓一直存在,但中國目前仍是以維護大局、全球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去考慮中美關係乃至東西方關係,才會做出犧牲和忍耐。事實上,中國憑實力取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在多個產業鏈都具領先地位,完全可以反制美國及其跟風者。另外,隨著龐大市場日益完善,中國將成為世界各國所不可或缺,如澳大利亞、挪威等國,此前已嘗到跟風遏制中國的苦果。

盡管美國一再呼籲,但歐盟會否跟風與中國經濟進一步脫鈎?張國慶指出,歐盟與俄羅斯尚可“鬧一鬧”,但與中國貿易往來極其頻繁,若與華交惡,很難找到替代。歐盟與中國經濟不可能脫鈎。

他強調,美西方當前狀態并不好,其實更需要獲得中國的友誼和幫助,聯合起來與中國“死拼”,只會吃虧。